钱江晚报:中国男篮迷失在黑色八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钱江晚报:中国男篮迷失在黑色八月
2009年09月01日 15: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斯坦科维奇杯三、四名的比赛一结束,中国男篮这个夏天的比赛任务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打开各大网页中国男篮的消息,耻辱、惨痛、反思……等等字眼充斥眼前。亚锦赛的惨败之后,斯杯上,中国男篮再次连遭翻盘的尴尬,看来昨晚的比赛是中国队这个夏天的最后一场比赛,恐怕也将是少帅郭士强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这个黑色的八月,中国男篮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不少的“学费”,却仍旧迷失、看不清自己的未来。

  郭士强是不是“替罪羊”

  斯杯这样的低水平,中国男篮的“自我救赎”之战却意外地继续连遭失败,昨晚的比赛中,面对安哥拉二队这个曾经以26分大胜过的对手,早已无心恋战的中国男篮持续低迷,仅以58∶50小胜,这也让原本还可以缓一口气的郭士强帅位难保。

  连续两项比赛遭遇“滑铁卢”,作为主教练,郭士强的责任的确是无可推卸。但是客观来说,郭士强年轻、缺少执教经验和掌控全局的能力,率队打出这样的战绩原本也或多或少是可以预见的。因此连续遭遇惨痛失败的责任恐怕也不能全推到郭士强一个人身上了事,当初推他上任的官员理应承担责任。

  实际上,郭士强并非不努力、不敬业,熬夜看录像、研究对手,带病坚持带队训练,都是事实。在被“土耳其三队”绝杀的比赛之后,篮协相关领导便紧急召开了会议,给予郭士强的评价很客观:和亚锦赛时一样,作为主教练,郭士强还缺乏对国家队的掌控力,经验和资历的欠缺让他无法胜任这一角色。水平本来就不到,结果运气还挺背,也难怪球迷们新给郭士强取了一个绰号:郭背背。

  黄金一代还是荒废一代

  更让人看不懂的是,除了主帅不行,可怎么一夜之间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也成了“锅巴”可以任人朵颐了?这难道就是那支在北京奥运会上闯入前八的中国男篮?

  当然,少了姚明、易建联、朱芳雨,是目前中国男篮客观的困难。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姚明多伤、最多恐怕也就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王治郅年纪不饶人,能力每况愈下;除去尚不成熟的易建联和已过巅峰的朱芳雨,其实中国男篮的未来就在斯杯的这支队伍当中。可是比较15年前的“94黄金一代”,现在的中国男篮,球员毫无特点、球队没有风格,实在是让人唏嘘。

  不少上点儿年纪的篮球迷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1994年那黄金一代国家队员的特点:胡卫东三分准、出手快,郑武活动范围大、全面,孙军浑身都是假动作……可如今国家队的小前锋呢?王磊的水平恐怕还远不及这几名前辈。中锋苏伟,有高度有身体,可水平甚至难比纪敏尚,更别说姚明了。后卫线上,郭士强用了四个后卫,可关键时刻没有一个管用,也难怪人们会怀念孙凤武、宫鲁鸣、阿的江,如今上两个控卫都难破对方的紧逼,当初阿的江虽然投篮一般、但控球水平却绝对不会怕紧逼。

  现任男篮领队宫鲁鸣就认为:现在的年轻队员身体条件都不错,但是和黄金一代的国家队的球员相比,现在的年轻球员基本没什么特点:“说到底,就是缺练,基本功太差!”追根溯源,中国男篮的问题还是在联赛、在青年队,一方面在姚明出现之后片面追求高大化,一方面年轻球员缺乏扎实的基本功训练。

  可以预见,中国男篮在姚明、王治郅这一代人逐渐淡出国家队之后,将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青黄不接。而前路在何方,是到了该思考思考的时候。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