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欧锦赛取来防守真经 尤纳斯为何惜言如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士强欧锦赛取来防守真经 尤纳斯为何惜言如金?
2009年09月22日 14:30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锦赛偃旗息鼓。作为看客,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在匆匆的6天行程里,有何感悟,有何收获,又有多少感悟与收获能够切实地转化为中国男篮前进的动力呢?

  西班牙队在本届欧锦赛中力压各路豪强,历史性的首夺欧洲冠军!可就在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也曾把他们逼入加时赛,仅仅据此盘算,我们离欧洲冠军的距离似乎并不远。但短短的一年之后,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却是硬生生地溃败于伊朗队手下……

  姚明不是中国男篮的遮羞布,郭士强也不是中国男篮的替罪羊,看看我们同西班牙队在一年时间里无限放大的距离,还得从亚洲篮球同欧洲篮球天上与地下的普及与发展程度说起,仅以本届欧锦赛为例:这竟是西班牙队第一次夺冠,亚军塞尔维亚队上届比赛仅是第13名,而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立陶宛队竟无缘本次比赛前八名,其他德国、俄罗斯等强队也均没有获得前六……

  欧洲篮球,宛如欧洲足球一般,置身其中想不发展、想不进步都难,因为那里遍地是豪强、是新贵。诸侯割据、百家争鸣,造就了今日欧锦赛的繁荣、激发了西班牙队的积极向上。毋庸多言,亚洲篮球同欧洲篮球没法比,强弱分明好似一潭死水,能同中国篮球一争高下的就那么几支,所谓高处不胜寒,中国男篮这次亚锦赛的没落与失败,并不偶然,输掉的只是寂寞,而这未尝不是好事。

  扯得有点远,但想说的却只有一点,即郭士强本次求学欧锦赛注定难有收获,因为亚、欧整体篮球差距太大,几乎没有可比性。这就好比中国男足主帅去欧洲足坛转一圈后,不可能对中国足球的进步与发展产生任何作用一样。

  当然,对于定位“学生”的郭士强而言,在欧锦赛赛场溜达溜达,或可开眼界学些一二招数,并可以丰富自己的技战术套路。那么,郭士强这次到底学到了点什么?没有秘密,还是防守。

  “他们的防守质量非常高,个人防守、整体防守都很出色。他们防守的轮转速度非常快、位置非常准确、协防时补位极为迅速。他们防守很干净,高对抗但犯规少,而且对快攻的防守非常好……”郭士强侃侃而谈地向外界述说着欧锦赛上的防守功夫,看来他的确有所感悟。

  此外,据记者了解,在这次欧锦赛中,郭士强确实见到了昔日恩师、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但老尤对小郭的指点并不多,“一是多学欧洲的防守,二是多与队员沟通。 ”这次,旁观者尤纳斯选择了惜字如金!这是为何?

  事实上,老尤曾多次向外界指出,“我已提过很多很多建议了,关于制度,关于CBA,关于发展方向……像我这样一个从外国去的人,可以看到、可以提出很多问题,可他们是不是接纳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最基本的一点是:中国篮球现行体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人去做更多的事……”

  尤纳斯似乎也扯远了,但阐述得却很清晰:中国男篮若进步,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仅靠主帅一人新学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

  □本报记者/朱才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