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全运男篮规则必须过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日报:全运男篮规则必须过硬
2009年10月27日 15:00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上海男篮之战的“假球案”,特别是中国篮协对此做出的处罚,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强烈争议。尤其是湖北一方的媒体,对篮协不罚上海只罚湖北之举极为不满。其实,撇开道德因素,导致此事发生的唯一原因,便是规则的疏漏。上海、湖北两队都不该受罚,需要检讨的,是规则本身。

  这使人想起了1993年八运会时,那起著名的“山东辽宁是一家,二比二平进前八”之“假球”风波。虽然相隔16年之久,早已物是人非,具体情节有很大差别,但两桩“假球案”的性质却颇为近似。

  八运会男足比赛,上海、山东和辽宁3队分在同一小组进行循环赛,结果上海先后战平鲁、辽,最后一轮辽、鲁交锋之际,只要两队踢成2比2,上海便会因进球数少而遭淘汰。而任何其他结局,上海皆将与鲁、辽之中的一队携手出线。显然是怕山东、辽宁果真打出2比2,那场比赛,主办方如临大敌,国家体委领导兼足协主席袁伟民亲自压阵,赛前对双方软硬兼施,要求体现出“公平竞赛精神”,避免出现把上海“做掉”的局面。

  然而,山东和辽宁谁又愿意为保上海出线而“做掉”自己呢?于是,2比2从理论变成了现实。上海反应激烈,袁主席亦怒不可遏,声称要“重罚”鲁、辽两队。不过,有关方面翻烂了各种规章文件,也找不到足以处罚山东和辽宁的明确条款,只好“取消两队精神文明奖评选资格”了事。当时就有人指出规则上的重大漏洞:假如每组4队而不是3队,每轮比赛均同时进行,还会造成这种尴尬吗?

  没想到,时隔16年,同样的错误又有人重犯:当湖北、上海男篮打“假球”的时候,“第三方”新疆正在作壁上之观。为什么要让新疆的比赛早于湖北、上海结束,而不是同时进行?对规则制定者来说,这很难做到吗?严格讲,湖北、上海没有联手把新疆“做掉”,比之当年鲁、辽“算计”上海,已经是某种进步了——— 至少,本来极有可能束手待毙的新疆最终出了线,他们肯定十分感激湖北的“公平竞赛精神”。

  当然,比赛中公然把球投进本队篮筐,对比赛的严肃性和现场观战的球迷而言,这的确是一种无视甚至戏弄。可以因此而批评、教育当事队员,也可以取消相关球队“精神文明奖”的评选资格,但必须看到,这种现象,正是规则不健全的产物。竞技比赛要讲职业道德,可职业道德代替不了规则的作用,更不能与规则的原则相悖。公正、健全的规则,会引导利益与道德同步,而失之于偏颇和错漏的规则,只能引发利益与道德的冲突。而在利益与道德发生冲突之时,规则往往就会形同虚设。

  本届全运会至今为止非常成功,像这样小小的不和谐音,只不过是一段短短的插曲而已。它提醒我们,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中逐渐完善自己的,全运会的竞赛规则亦应如此。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