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本土男篮一锅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日报:本土男篮一锅粥
2009年10月30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广东男篮取代解放军队成为全运会的霸主后,有媒体说全运会男篮格局发生了变化。如果按名次对照,本届全运会与上届确有变化,但细抠这些球队球员的出处,就会看出这个所谓的变化并不真实。依记者之见,本届全运会男篮比赛实则是对我国各地男篮的一次阅兵。除了广东男篮折桂可喜可贺之外,再无其他令人兴奋之处。

  雇佣军搅乱格局

  本届全运会男篮“交流”球员的规模超过了历届。全运会是按地域划分的,全运会一完,“交流”的球员返回原地。这样的“交流”虽然使一些球队取得好名次,但于长远看却有害无益。

  如果山东队没有巴特尔、杨鸣、刘相韬,谷立业这4个“交流”球员,他们无论如何也打不进4强。如果辽宁不把杨、刘、谷3人交易给山东,辽宁队也不会仅得第7。湖北队中有几个队员真正是湖北人?这个队主要由东莞新世纪和青岛双星两队队员组成,湖北队要真具有全国第5名的实力,不早就打进CBA了吗?广东队中也确有不少队员不是广东人,但人家早就在广东注册安家了,没有一个队员是临时“交流”的,他们斩获的冠军货真价实。靠“雇佣军”改变的格局真实吗?

  水平下降新人寥

  全运会男篮比赛看似比女篮热闹,但仍难掩水平下降之势。46场比赛中分差在20分以上的有14场,分差在10分以上的有26场,分别占总场次的30.4%和56.5%。参加男篮联赛的总共才18支队,参加全运会的代表团是40多个,男篮的青少年基础同样欠账。

  记者有个统计,目前全国篮球运动员总计在中国篮协注册的不足千人。这个数字虽然比女篮运动员多一倍,但可塑之材寥寥。从16岁到20岁,中国篮协组织了各年龄段的中国青年队参加亚洲比赛,有无未来之星他们心中门儿清。全运会后,又将有一些老队员退役或退出国家队,尽收眼底的这些队员组成的中国男篮,2011年能夺得亚锦赛冠军挺进伦敦吗?

  民企办队有后劲

  全运会男篮比赛有一点让人略感欣慰,这就是民营企业创办的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好于体育系统和国企。广东队实则就是宏远队,宏远青年队也一直在全国青年联赛称雄,人材自是济济。东莞新世纪青年队也搞得有声有色。为什么他们能把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苗子弄来?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的梯队建设为什么落后?比不了广东,难道还不如新疆?民企俱乐部到底有何高招,应该引起京、沪两大城市深刻思考。孙保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