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女篮“练兵”收获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女篮“练兵”收获几何
2009年12月09日 11: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小组赛上5分落败,到8日半决赛以2分优势险胜,5天里两次遭遇日本队的中国女篮可谓苦尽甘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8年前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女篮也是在小组赛负于日本队,但在半决赛中奋起还击,战胜对手闯入决赛。

  8年后的中国女篮复制了这戏剧性的一幕。只不过8年前是大比分获胜,现在是仅以2分优势险胜。8年前中国女篮最终战胜澳大利亚女篮夺冠,如今决赛中,中国队将迎战从未输过的中国台北队。

  数据显示,本届东亚运动会小组赛中国队输给日本队的重要原因是失误过多。全场比赛,中国队失误达到25次,而日本队仅有18次。此外,中国女篮的命中率也不高,两分球38投14中,三分球13投3中,助攻方面,中国女篮仅6次,而日本队高达18次,双方差距如此悬殊,中国队输球也就不足为怪了。

  参加本届东亚运动会的中国女篮以年轻队员为班底,平均年龄只有20.2岁,由于赛会正处于WCBA联赛间隙,姑娘们仅集训10天就匆忙出征香港。心态紧张、配合生疏、缺乏经验而导致发挥失常,新人在成长中总是难免要付出代价。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逆境中的女篮姑娘并没有丧失斗志。通过随后进行的与韩国队和香港队的两场小组赛,越打越顺手的中国女篮队员渐渐找回了感觉和信心。

  半决赛再战日本队,中国女篮虽说不上脱胎换骨,却有了明显的进步。同小组赛时相比,中国队8日的失误降为16次,投篮命中率也有较大提升。其实,整场比赛,中国队与日本队比分一直胶着,但关键时刻,中国姑娘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上更胜一筹,凭借最后3分钟的惊艳表现,中国女篮终以79∶77胜出。

  8年前的那场半决赛中,还是新人的陈楠“疯狂”砍下50分,成为头号功臣,并一战成名。如今的得分王则是全队年龄最小、1990年出生的露雯,她一举拿下了14分。此外,魏伟、关馨等小将同样有不俗表现。或许,像当年的陈楠、隋菲菲一样,东亚运动会也将成为她们迈向国际赛场的起点。

  中国女篮两战日本队转败为胜的事例再次说明,在非常的氛围和压力下,一名队员乃至一支队伍很可能实现蜕变、飞速成长,或许这就是综合性大赛独特的锻炼价值吧。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