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积臣十年磨一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积臣十年磨一剑
2009年12月24日 14: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3日晚,广东宏远队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一面巨大的“15号”球衣升起在球场上空。这件球衣和它的主人,从此都封存进了宏远的队史。这是宏远建队以来第一次举行球衣退役仪式,第一次的殊荣,给了外援积臣。

  积臣,读来怪怪的名字,标准的中文翻译应当是迪克森。这个港式译法,其实也正透露着CBA初创年代的种种不规范之一。在CBA14个赛季的历史上,来来往往的外援已如过江之鲫,大放异彩者有之,昙花一现者更多,“水货”几乎是每个队都曾遇到过的,靠外援包打天下,更是如今不少球队不二的选择。合则用之,不合则去,对外援的取舍,以彻底的“实用主义”为标准。铁打的球队流水的外援,虽然这样的标准无可指责,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量,为广东宏远效力10年的积臣,无疑是一个异数。

  10年,这名黑人球员不仅让人们接受了“积臣”这个港式译法,还帮助宏远5次夺取CBA总冠军,成就了八一队之外的第二个王朝。拿下6721分,CBA历史上迄今得分最多的外援;抢到3908个篮板球,CBA迄今所有球员中的篮板王;代表宏远出战383场,比排在第二位的外援多出179场……这些用10年时间累积起来的数字,是积臣之于宏远的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宏远之于积臣,更树立起CBA的一个标杆。在众多外援中,积臣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合适的。1998年,正处于代际交替中的宏远找来积臣,这个身高2米06的中锋从此撑起宏远的内线,他和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等从二队提拔上来的年轻人一起,开启了宏远的冠军之路。在CBA的中锋行列里,他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壮的,但却是和球队配合最默契的。他的黝黑肤色,已经融入了宏远的色彩之中,而非其他球队那样,球场上只见一道道黑色闪电。

  “要让外援觉得,他是这支球队的一分子,而不是救世主。”正是这样的外援使用理念,再配合完备的本土球员青训体系的建立,方能成就宏远的“五冠王”荣光。据此而言,外援积臣在10年里所见证的,不仅是宏远的辉煌,他更见证了宏远怎样打造出一套高效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并在这条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成品”。如今的国家队中,宏远球员已占半壁江山,即是明证。

  一个并非出类拔萃的外援,能够戴上5枚总冠军戒指;那些“超级大牌”,在制造了一次次的“眼球效应”后,依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球队的定位。这看似矛盾的结果,其实正凸显着篮球运动最基本的规律:篮球是5个人打的。外援可以救急,但一定救不了穷。

  10年,积臣成就了宏远,宏远更成就了积臣。10年看似很长,眼下的赛季要靠谁来抵挡?那些羡慕宏远今朝的球队,不妨定神想想,又有多少时光其实已悄然流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