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喀麦隆国脚欲来华"淘金" 被骗身无分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90后喀麦隆国脚欲来华"淘金" 被骗身无分文(图)
2010年02月09日 10: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0后黑小伙,糊里糊涂成“黑户”

  他说他曾是喀麦隆国青队员,被经纪人骗到中国现在流落浙江永康,教英语为生,但还想踢职业球

  本报特约记者 叶小平 李烜 本报记者 高华生

  2月6日下午,大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足球场已经淹没在水中,但是丽水与永康的两支(业余)球队仍在场上踢得火热。这是一场不计较胜负的比赛,所有人的付出都是为了场上的一位黑小伙——来自喀麦隆的谢利。

  五个月前谢利被经纪人从喀麦隆骗到中国,说介绍他去北京国安试训。结果钱被骗光了的他不得不在北京、广州、深圳流浪。到浙江后他以教授英语维持生计。但是他还梦想在中国踢球。在永康他和丽水的一帮朋友希望能帮得到一个试训的机会。

  他的说法 曾是喀麦隆国青前锋

  上周,丽水足协和丽水日报社接到一个来自永康的电话。说有一位19岁的喀麦隆足球运动员,希望得到帮助在中国踢上职业比赛。介绍很简短却令人惊奇——“他曾经是喀麦隆17岁以下青年队的国脚!”

  谢利的朋友兼翻译李玉梅介绍了他的遭遇和目前的情况。

  原名Amandong Shelly Tawani,14岁就开始参加喀麦隆国内联赛,17岁时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司职前锋。2008-2009赛季,谢利在联赛中攻进18球,名列射手榜第二。

  2009年5月,兼任谢利经纪人的母亲因病去世,有一位球探把谢利和另一位队友从喀麦隆国青队中“发掘”出来,称可以带他们到中国北京国安队试训。谢利把这当成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为此还和原球队维多利亚射击明星队解约。

  办签证加上路费,谢利欠下了巨额的债务,但是他做梦也没想到,这竟然是一个骗局。2009年7月30日,谢利和队友到达北京,却发现联系好的经纪人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喀麦隆国内经纪人的手机已经停机。

  队友随即回了喀麦隆,但谢利决定留在中国自己寻找机会。通过互联网,谢利查询到了几家中国球队,前去碰运气,但是没有人引荐,根本连球队的大门都进不去。

  他的遭遇 身无分文应聘外教

  转眼到了秋天,身无分文的谢利联系上一位在湖州工作的喀麦隆老乡,在他的推荐下,2009年国庆,谢利来到永康卓越英语学校应聘英语外教。

  谢利的朋友李玉梅说:“那天我送儿子上学,谢利正好到学校应聘。他看到我就主动对我说,‘你不是中国人’。”(李玉梅有俄罗斯血统)谢利认为,同样是“外国人”,他们有共同语言。

  谢利的英语水平得到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认可,他被成功聘用。相对稳定的外教工作让谢利窘困的经济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他生活很自律,滴酒不沾,从不吸烟。自从周围的朋友准备帮助他得到试训的机会,他最近已经开始早晚跑步练体能。

  他的梦想 在中国踢职业联赛

  “我们和谢利根本不是一个水平的,他的水平太高了。”永康劲狼队教练张翼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和谢利一起踢球,谢利不但球技高超,为人也很随和,脾气很好。

  在永康踢球,还让谢利结识了另一个重要的人——永康人陈晓伟。陈晓伟曾经是专业足球运动员,对中国足球圈也有一定的了解。他觉得在这件事情上,丽水足协或许能有办法,于是与足协秘书长管伟梁取得联系。双方约定,先让谢利来丽水见个面,踢一场球,由此也便有了文章开头一幕。

  谢利自信地表示,只要有一个月的系统训练,他就能恢复到巅峰状态。陈晓伟则比较担心,谢利必须尽快参加高水平的专业训练,再在永康这么耗下去,他的状态只会步步下滑,进入中国职业联赛更无从谈起。

  新赛季中超和中甲联赛已经快要开始,各队的外援都已基本确定,推荐谢利到某支球队试训困难不小。大家认为最佳方案是联系附近的职业俱乐部比如杭州绿城,让谢利自费跟队训练一段时间,等他恢复状态后,即使不能直接签约,也有足够的底气去其他球队试训。

  记者求证 绿城对他没兴趣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了解到情况后电话联系绿城副总鲍仲良,他还在昆明随球队一起集训。不过,他表示上周就已经听到了一些风声。

  据他透露,昨天下午谢利本人给他打了电话,中文沟通比较吃力,于是他用英文和谢利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一些基本的情况。他的态度比较直接——“像谢利这样的情况,到我们这里来试训意义不大,他年纪那么小,条件在那里,我们不可能用宝贵的外援名额来和他签约的。如果他有中国国籍,我们球队倒是有可能把他放在预备队看看。现在这种情况比较困难,而且最近我们球队事情比较多,也没有时间来弄这个。”

  记者随后将绿城方面反馈的信息通过中间人转达给谢利。但是从丽水方面传来的消息是,谢利说自己没有给绿城打过电话,不知道中间哪里出了问题。

  据丽水方面消息,谢利目前在等喀麦隆方面的材料,以证明自己的履历表是货真价实的。从记者的角度来看,谢利需要证明的还有很多。

  记者在网上没有能搜索到谢利的资料。根据他本人的叙述,原来的老东家喀麦隆维多利亚射击明星队随时准备接纳他回去踢球,他为什么不愿意回去?

  相对于喀麦隆足球来说,中国足球的水平差太多了。一个可能让人想到的理由是——当初骗他的经纪人把中国足球的“钱景”描述得太诱人了。  

  求职书

  姓名:Amandong shelly Tawani

  出生日期: 1991年5月3日

  国籍:喀麦隆

  身高:1.77m

  重量:74KG

  使用的脚:左脚

  位置:左边锋/前锋

  职业生涯:

  1999-2004年:就读足球专科学院

  2004-2006年:在N.Q.S.A队踢喀麦隆乙级联赛

  2006-2007年:在N.Q.S.Q队踢喀麦隆甲级联赛

  2007-2008年:在维多利亚射击明星队踢喀麦隆甲级联赛

  2008-2009年:在维多利亚射击明星队踢喀麦隆甲级联赛

  近期成果:

  2006年:同年龄段最佳球员

  2007年:全省17岁以下最佳球员。同年,加入17岁以下国家队

  2008-2009赛季:联赛第二射手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