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为何被媒体神化? 走下"神坛"才不会再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为何被媒体神化? 走下"神坛"才不会再受伤
2009年05月13日 16: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明伤了,他的赛季结束了,但火箭队的赛季并没有马上结束,围绕姚明的争论也没有中断——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

  火箭队医说,姚明需要彻底休息,那么为什么姚明得不到足够的休息?

  归根到底,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被捧上神坛的姚明。假若能换个角度看,只要姚明不被神化,就不会有争论了,或许姚明也就不会再受伤了。

  姚明是否能代表“中国人”?一个人就能代表所有中国人的这种说法,按理说,是过时与可笑的说法,眼下却依然有不少人热衷放到姚明身上。姚明率火箭首场战胜湖人时,电视上的一位转播嘉宾就说:“姚明真的是为中国人赚了一个好大的面子”;最近,又有消息称,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曾说过“当1500万摆在一个中国人面前,我不相信他不签字”的话。

  传媒“神化”不足取

  以上说法,作为一名中国人,似乎都应该为姚明陷入了“悲喜两重天”的境地了:喜的是,假若有中国人在比赛现场,终于可以振臂高呼“我们中国人有面子了!”;悲的是,亚历山大怎么能如此贬低姚明乃至中国人呢?难道姚明与中国人就没见过钱?姚明索性离开火箭得了!

  分析了这两种说法直接造成的效果,相信很多人反而会冷静下来,逐渐看清楚为什么有人总是喜欢把“姚明”与“中国人”挂钩了。时光倒流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女排乃至更早之前的李小龙,他们确实可以说是让中国人有面子了,因为那时的我们还在世界舞台上处于弱势,我们还不够自信,是这些先走出了一步的他们,令国人不再故步自封与妄自菲薄。

  可如今的中国越来越自信,在世界舞台的政治、经济、科学各界都活跃着不少出色的华人,却很少听到把他们上升到代表“中国人”的说法,何以在体育界就屡屡出现代表“中国人”,乃至“黄种人”的字眼呢?姚明打得好,就能让中国人有面子了,那他打不好的时候,是否就说明我们中国人没面子了?

  退一步说,你可以说,姚明是中国人的骄傲,但不能拔高姚明与整体中国人等量齐观。姚明恐怕代表是个别人的面子,他至少不能代表大多理性的中国人的面子,因为这些中国人的面子是靠自己挣来的!对于姚明来说,相信他也不愿意被人神化与拔高,刘翔就是前车之鉴。古人有云,高处不胜寒。

  至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说法,感觉这不应该是出自他口的原话,如果确实是,那我们完全可以当作一个笑话听,犯不着义愤填膺要姚明离开火箭。想想我们还拥有多少美国国债,今日的中国应该更为自信,把中国人的面子寄托在一个人的身上,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