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杰克逊"传奇":出生在教士家庭的战术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禅师杰克逊"传奇":出生在教士家庭的战术大师
2009年06月16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3米的身高,曾经给了他高大挺拔的形象与气质,但年过花甲之后,庞大的身躯成为他迈步腾挪的累赘。在两个保安的帮助下,他才得以从挤满人的湖人休息室里出来。他一瘸一拐地走向新闻发布会,喘着粗气,眼镜片上是飞溅出来的香槟,衬衫已经被换上湖人队的T恤,可外面还是披上了西装,头发也有一点湿了,他不停地用纸巾擦拭。

  忘了说,此时此刻的杰克逊,已经超越阿尔巴赫,成为NBA历史上拥有总冠军戒指最多的主教练了:十枚。

  形象

  64岁的杰克逊一直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前面那段细节,就是一个证明——我敢打赌,老范如果拿冠军,他进来时,肯定穿着魔术队的冠军T恤,浑身湿透,兴奋地敲桌子,而绝不会在外面套上一件西装。

  在菲尔·杰克逊的字典里,一个人的形象是很重要的。直到现在,他还不断地变换行头,据说“就是要让那些摄影记者无法偷懒”,不要随便用他以前的照片,因为这样的话,他会一下就发觉。自去年9月之后,他甚至把他那留了几十年的胡子也剃了。

  在他的字典里,教练就是教练,队员就是队员。教练要有教练的腔调,队员要有队员的样子。对一个教练来说,“能看到孩子们在一起相处融洽,是最重要的”。

  所以,当年他与公牛总经理杰瑞·克劳斯闹得不开心时,他一直没有向外界公开。因为他觉得,这可能只是一些争名夺利的事情。直到有一次,他与克劳斯吵起来时,他质疑克劳斯“是不是还站在公牛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时,克劳斯对他大吼道:“这个赛季,我不在乎公牛赢多少,输多少,总之,结束后我要你马上走人!”那一年,杰克逊争气地拿下了公牛的最后一个总冠军,扔下一句“从此再也不回公牛队”,昂首离开了芝加哥。

  融洽

  杰克逊出身在一个蒙大拿州家教非常严格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教会里的教士。他高中前,没有看过电视,上大学前,没有跳过舞。但他非常喜欢学习,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上世纪九十年代,公牛六夺NBA总冠军,本世纪初,湖人又连中三元。他书写的都是NBA历史上的王朝。他的队员,像乔丹、奥尼尔、科比,都是NBA中的顶级球员。能把他们调教好,没有高人一等的智慧,谈何容易。

  封于他东方哲学中才有的“禅师”之号,也是他多年执教风格的体现。以前有报道说,杰克逊年轻时,曾拜一位东方禅师,想要领会禅意。大师就让他慢慢往一个水壶里灌水,直到大师喊停时再停。杰克逊慢慢往里灌水,水很快就溢了出来,流到了桌子上,但大师还是没有叫停。而杰克逊突然领会到了这里的含意,那就是“满则溢”,万事都是盛极必衰。

  盛极必衰,在他之后漫长的执教生涯中,果真都体现出来了,包括公牛王朝与湖人王朝的瓦解。正因为明白这个道理,他才能在一次次危机来临前,调整好自己,寻找到一把“新的水壶”。

  他与科比——五年前的一对冤家,是这次总冠军的最大受益者。四年前的6月15日,杰克逊重返湖人队。经过四年的努力,他把一支当时已经什么也没有的球队,重新打造成一支冠军球队。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与科比摒弃前嫌。

  篮球毕竟是一个集体项目,在他的字典里,融洽是胜利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隐退

  杰克逊与湖人队的合同,要到下个赛季结束后才中止。新闻发布会上,他暗示,他可能接下来要退休了。

  有记者向科比求证。科比不认为那会是真的,“他总是希望你们能跟着他的思路走。”

  但是,对杰克逊来说,作为一名NBA球队的主教练,他目前已经在领跑了,历史统统被他抛在了身后。提到那个与他并排跑了7年(杰克逊第9个NBA总冠军是2002年拿的)的NBA传奇教练“红衣主教”,他优雅地说:“今晚我会点上一支雪茄,好好想他的。”

  以杰克逊的智慧,他并不希望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一支球队。再加上他的身体状况看起来不佳,他的执教生涯并不会太长了。

  菲尔·杰克逊在湖人队的年薪是一千万美金,为NBA历史上年薪最高的教练员。他即使不干,凭他的名声,赚钱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我赌他不会像巴克利那样,到处解说做广告;也不会像比尔·拉塞尔那样,四处参加活动,给这儿给那儿颁奖。

  杰克逊的退休生活应该会与篮球保持一定距离。但他应该还会再写一本书。之前,杰克逊已经与人合写了五本书了。后三本都是写他做教练的感受,书名分别是:《神圣的篮圈》(1995)、《不仅仅是一场游戏》(2001)、《最后一个赛季——一支追寻自己灵魂的球队》(2004)。

  照这个思路下去,杰克逊最后一本书的书名大致可以叫——《篮圈,原来只是一朵大烟圈》。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