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称夺球为开纪念室 媒体:奥尼尔事件是灾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校方称夺球为开纪念室 媒体:奥尼尔事件是灾难
2009年07月17日 08:0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个签名篮球最后不幸变成一颗耗子屎,坏了初衷尚好的一锅汤。绵阳实验中学也不是北卡,奥尼尔的爱心险些从一种驾轻就熟的慈善变质为四个幼小心灵的灾难。

  这一幕,有点唐突和滑稽,但更多的是悲哀。

  学校,应该是学生的梦工厂;老师,自当是孩子的引路人。在我们的教育专家疾呼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之时,来自美国的“大鲨鱼”首先搞不懂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给孩子的几个签名篮球会被校方“回收”,孩子因为球被强夺流下了眼泪,所以他送给孩子一句话———“男人的泪可不能这样流”。因为不值得,因为无必要。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奥尼尔签名的四个篮球,在绵阳,不比四枚洲际导弹的威力小。对李铎这几个孩子来说,能亲眼见到奥尼尔,狂热已直逼《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那个为见偶像一面不惜掉进粪坑的贾马尔;继而能在NBA中锋面前投篮进筐,场面之梦幻、刻骨之铭心更非我的文字所能形容;最后,得到奥尼尔许诺的礼品,欢天喜地抱着篮球回家,让左邻右里、同桌的她或是悬崖上的金鱼姬都排着队叫出那一声氤氲满足感的“哇噻”,让这一天定格为人生中永恒的一天,本该是顺理成章的一篇童话。

  这种能在现实中出现的童话,对孩子来说越多越好。狄更斯能成为英国一代文豪,多亏6岁时得到了一本有菲尔丁签名的《弃儿汤姆琼斯》;罗纳尔多现在还把贝利当年送给他的一件球衣供奉在自己卧室里的最显眼处;季羡林生前特别爱把看过的好书送给自己的学生,并在扉页上写几句自己的读后感作为引灯;即便那四个篮球并不能让四个孩子在十年后都长成为“姚明”,桑兰每天在公益广告中那句“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运动”也不该沦为一种有名无实的口号。

  校方的意识是陈腐的,解释是苍白的。什么叫“奥尼尔赠送的签名篮球是集体的荣誉,应属于学校保管。” 这四个球明明就是奥尼尔送给四个孩子留作纪念的,球被强夺的那一瞬间,李铎的眼中是一汪崩塌,这种打击给孩子造成的心理阴影是长久的,甚至会间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校方反复强调夺球是为了“开一间展厅”,在中国,历代都不乏这种面子工程,就像现在很多号称为学生服务的图书馆,要借出一本书,手续之繁琐,规定之苛刻,终究让一橱橱图籍沦为堂皇的摆设;这四个篮球,囚禁在学校的展厅中,作用无非是为学校年度“表功”提供宣传注脚,或招揽更多生源;这四个篮球,如果是活在四个孩子心中,再由这四个“点”辐射到更多的面———哪一种更有意义,应该是一目了然!

  我们可以理解昨天四个孩子为什么都一本正经地摇头表示那天“没人哭,都没哭”;也可以理解几个家长突然改口表示签名篮球“本应该由学校收藏保管”,毕竟四个孩子都还要在这所学校读下去。奥尼尔不懂的“国情”,他们比谁都明白。

  心灵的损失是无法亡羊补牢的,如此“圆满结局”让这个事件以最悲哀的方式收场,或以最深邃的争议未完待续。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