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顿不是按摩师:中国队医曾把眉毛缝进伤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克兰顿不是按摩师:中国队医曾把眉毛缝进伤口
2009年07月23日 14:3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姚明左脚手术成功,他的主刀医生、火箭队队医汤姆·克兰顿也因多次为姚明、刘翔等知名运动员成功手术声名鹊起。现在,中国也着手培养自己的克兰顿了。

  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和体育医院队医处联合举办的队医培训班上周末结业。队医培训班几乎每年都有,但今年的培训对象比较特别。

  科教司和队医处从成都体育学院骨伤系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分别挑选了20名2009年应届毕业生,他们中的一部人将成为中国运动队第一批真正的“队医”。队医现状

  多数都是按摩师 不能处理复杂伤情

  目前在国内的运动队中,队医多数就负责在运动员受伤时冲进赛场往伤处喷药,或者训练比赛结束后帮运动员按摩放松。

  但在运动医学更加发达的国家,这些是训练师、按摩师的工作。真正的队医要像克兰顿那样可以主刀完成复杂的外科手术。

  比如在球迷们熟悉的火箭队,姚明在场上受伤时,第一时间冲进场内的凯斯·琼斯就是训练师,而在手术台上等着姚明的克兰顿才是队医。

  在现今的中国体坛,队医的来源其实五花八门。据一位和记者相熟的队医透露,中国各级运动队中的队医有退役运动员,有体育学院康复系毕业的学生,有按摩师等。

  由于来源混杂,水平不一,队医们真正工作的内容也不一样,有的更像是私人助理,除了简单的按摩放松,还帮运动员端茶倒水、料理生活。进行外科手术对中国的大部分队医来说是难以胜任的。

  体育圈就有这么一则趣闻,某队员在比赛中眉骨被撞裂,需要现场缝合,该队队医仓促上阵,结果把队员的眉毛都缝进了伤口里。

  发展方向

  培养医学院毕业生 将来也能主刀做手术

  为了改变国内队医的现状,总局科教司联合体育医院队医处,打算培养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队医。这次参加队医培训的人员都是医学专业的毕业生,都会考取医师证。和以往的队医相比,他们是医生而不是按摩师。

  体育医院副院长李方祥告诉记者,来自成都体育学院骨伤系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40名毕业生除了参加队医培训班,还在体育医院各科室学习了3周。

  经过双向选择,最后留下的大约有十几个人。他们已经被体育总局安排到赛艇、乒乓球等国家队见习,逐步走上工作岗位。“当然,现在还只是整个队医培养计划的初级阶段,这些孩子还不能主刀进行手术,他们还得从最基本的做起,但这是一个有益的开端。”李院长告诉记者。

  现在就指望这些毕业生扮演克兰顿的角色还不现实,但总局和体育医院已将队医培养作为长期计划,中国的克兰顿将在不久的将来诞生。

  当然,按摩师和训练师对运动员来说也非常重要,也是一支运动队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