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春晚"要谢幕? 活动赔钱 合同未续或停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球"春晚"要谢幕? 活动赔钱 合同未续或停办
2009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的长沙阴冷潮湿,市中心繁华的五一路车流如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周末在市郊的会展中心由湖南卫视承办的国际乒联A级赛事2009年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正悄悄开幕,又悄悄闭幕。兴许另一个名字“国球大典”能令你稍微兴奋,但这项曾被誉为“乒乓球春晚”的大型活动在度过六年风光后将“寿终正寝”。就其内因,有“国球大典之母”美誉的湖南卫视著名制片人肖亚晖向本报记者做出了一番解读。

  缘起娱乐

  以娱乐为目的“国球春晚”

  谈起湖南卫视举办国球大典的原始动机,肖亚晖介绍到:“当时湖南台并无有影响的国际品牌体育活动,希望打造出一档。又逢2003年成功举办城运会,湖南台与中国乒协建立了良好联系,加上举办赛事硬软件齐备,双方一拍即合。”肖亚晖此前曾是体育记者,但湖南台要打造体育赛事,娱乐烙印不可避免。“比赛只有两天,时间太短广告都招不到。我一定要想办法提高参与度和关注度,才能获得资金。至于模式,04年超女已开始海选,收视率、参与度和广告都很不错,就被借鉴了。”一台与所有乒乓球赛事不同的首届国球大典粉墨登场,球迷参与度极高的乒乓嘉年华海选出了一支挑战世界明星队的“中国民间代表队”,普通民众得以与世界名将过招,而诸多新奇、娱乐的比赛内容也使得观者和参与者云集,热闹非凡。国球大典元年,收视率跻身全国四强,广告纷至沓来,明星大腕结伴前来轻松打比赛大方领红包,赛事的成功策划也赢得了“国球春晚”的美誉。热闹场面也引得国际乒联前来攀高枝,两年后,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被“嫁接”进国球大典,皆大欢喜。体育记者出身的肖亚晖实现了她的初衷,将最低端的民间娱乐性海选与最高端的赛事联合起来,体育娱乐化的初步尝试美得一塌糊涂。

  盛衰背后

  赔钱赚吆喝很不娱乐

  头两年国球大典轰动了全国乃至世界乒坛,湖南卫视也索性与国际乒联签订了为期四年(2006年-2009年)的“承包”合同,希望每年年底都乐呵一番,即赚眼球又赚口碑。遗憾的是,钱却始终没赚到!“一直在赔钱,包括第一年。”肖亚晖语气肯定又冷静。她告诉记者,本次国球大典冠名方大众(汽车)是国际乒联的客户,后者打包了一些列赛事供其冠名,包括本次赛事。“谈额外赞助时,别人会觉得核心赛事已被大众冠名,赞助会有冲突,兴趣立马降低。”资金一减少,成本被迫压缩,活动内容随即删减,肖亚晖为国球大典打造的三大板块“嘉年华、海选、比赛”最终仅剩主体赛事裸奔。民众参与度极高的嘉年华和海选被忍痛割爱,影响力不可避免遭沉重打击。即便如此,肖亚晖这位“母亲”仍在为国球大典这位“孩子”极力打扮:策划红地毯、鸡尾酒会,请来“危地马拉超女”与“中国快男”联袂献唱,努力保留最后一丝娱乐性,让比赛不至于枯燥。但赔钱赚吆喝本就很不娱乐,今年将是末代国球大典的流言也传到了肖亚晖耳中。记者随后得到了组委会执行主任、湖南电视台第一副台长张华立的确认:“目前的确没有续约,但事情还没有定性。我们和国际乒联都在讨论,过一段才会有结论。”不过,从本次赛事赛场布置简单、媒体稀少、观众寥寥的情形来看,“末代大典”痕迹明显,一位当地记者说到:“今年蔡正华、刘凤岩都没来,赛事盛衰度可想而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