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进四强不是最大胜利 耐心+平静终克强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进四强不是最大胜利 耐心+平静终克强敌
2010年01月28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总是这样的巧合:1月27日,正值中国金花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夺冠四周年纪念日,李娜在女单1/4决赛中以2:6,7:6(4),7:5顽强逆转大威,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四强。李娜和郑洁联袂演出的“中国童话”震惊了整个墨尔本公园,这也是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上首次有两位金花同时打进最后四强。如同外媒大胆预测的,中国金花可能会师本届澳网决赛,或许,金花距离她们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头衔也已经为时不远了。

  -现场 最幸福的一刻

  真正的高手是在失败后,找到胜利的方式。站在职业生涯青春的尾巴上,李娜做到了。当她送出最后一记正手击球,黄色的小精灵快速而精准地落到大威的左半场时,1.85米的黑珍珠绝望地伸出手——经过2小时47分钟的破发大战,中国一姐在2:6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依靠无比强大的意志击败了前世界第一大威,将不可思议的胜利献给了所有中国球迷。

  李娜兴奋地将自己的毛巾扔上看台,当球迷没能抓住又掉回地上时,她甚至颇有耐心地再跑过去捡起来递了上去——这不是娜姐的风格。

  现场采访主持人拉住李娜,问加上郑洁,澳网首次有两名中国球员闯入四强,这意味着什么。笑靥如花的李娜这时有些难以表述的激动,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声音有些颤抖:“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好消息,对中国网球来说太棒了。”激动、高兴不足以描述李娜的心情,快乐的终极体现叫幸福,此刻李娜站在了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之于她个人,也之于中国球迷。

  “不过,我还不想说这是我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胜利,”带着为个人以及中国女网书写的两份历史性突破,李娜在赛后面对国外媒体时笑着答道,“因为这个赛事还没有结束。”

  -转变 从野蛮进攻到灵活调动

  一直以来,李娜备受“8强魔咒”困扰——美网、法网、温网都打进过八强,却再没能前进一步,她被认为是中国金花中技术最好的一位,却总是因为心理因素,而缺少胜利女神的眷顾。她固执于自己的“野蛮打法”,一味强求进攻,“即便是对手的赛点,我还是要瞄准点线去打。”第一次复出参加中网时,李娜还这样坚持:“宁肯输了比赛,我也不会放弃自己的风格。”

  但是连续的失败让她终于成熟,找到了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她学会了改变。

  第二盘第9局,李娜保发,将比分追至4比5。李娜严峻的脸上没有笑容——首盘她以2比6告负,下一局是决胜局,也是大威的发球局。局间休息坐在座位上,李娜猛灌了好几口水,然后她没有着急上场,而是闭上了眼——她需要冷静和思考,这局是她翻身的最后机会。几秒钟的冷静换来的是连得三分,李娜一拍一拍与大威来回击球,再从中抓住机会。最后决胜盘,她更是不冒进,采用死缠硬磨的打法,“磨”到了最后的胜利。

  看了现场直播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最大的感觉就是李娜的变化,以前她容易着急,打球就不稳定,现在就感觉很平静,很有耐心。”

  连对手大威也感到了李娜的改变,“她球感很好,一直在做调动。”第二盘逆转的关键局中,李娜将大威调至网前,然后放出一个温柔的过顶球,大威转身回追却毫无办法,这和以前她喜欢的强冲强打不一样,李娜也委婉地承认自己在转变:“我觉得运动员就像海绵,我这几年也接触了很多不同的教练,从不同的教练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丰富我的打法。”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