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子体育奠基人陆礼华:欲强中华,先壮体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女子体育奠基人陆礼华:欲强中华,先壮体质
2009年08月05日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陆礼华(1900~1997),江苏青浦人,上海两江女子体育专科学校创办人,中国第一支女子篮球队创办人

  这可能是现代体育史上代表中国出战的最寒酸的一支篮球队:队里只有两个篮球,一个便宜的训练用,另一个贵一些,比赛用。每天特供的营养品,是一个鸡蛋。为了节省经费,队员们要挤在邮轮黑洞洞的货舱里,在辽阔的太平洋上,度过一个星期的航程。

  不过,这支篮球队却取得了即便放在今天也无法复制的辉煌战绩。1931年4月,它出征日本,在将近20天时间里,以9胜1平的战绩,横扫日本的10支篮坛劲旅。

  在那个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这个成绩着实令人诧异。不过,中国的男性们理应更为羞愧,因为这支篮球队的成员,是清一色的上海两江女子体育学校的女学生,而球队的创办者与领队陆礼华,也是位女性。

  自从1922年创办上海两江女子体育学校以来,这名女校长就有着这样一个梦想——“繁荣我中华民族,必先健壮其母亲的体格”。不过,在一个女子缠足数百年的古老帝国里,这个梦想的实现,是个漫长过程。

  创办学校的经费,是陆礼华节衣缩食省下来的。她原本是中学体育老师,兼了5个学校的体育课,每月收入近200块大洋。这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在那两年中,她连一次黄包车也没舍得坐过。

  节省下的3000块大洋,对办一所学校远远不够。于是,她跑遍了上海滩所有银行,才勉强凑齐了10000块大洋。在办学的前10余年中,学校多次“弹尽粮绝”,最糟糕的时候,就连学校司机的工资,都要陆礼华当了自己唯一一条毛裙才能凑齐。

  但最本质的问题还在于人心。从小脚女人,到运动场上你追我赶的健将,不是每个传统的中国女子都有这样的勇气。第一届的招生计划是50人,但最后只收了18个学生,一个学期30元的学费,还有数人未能交齐。

  两江体校的女生们,身着鲜红色的短裤和白色短袖衬衣,成了比赛场上的一道新景观。但许多观众并非前来欣赏比赛本身,有报纸这样写道:“……衬衣露胸,短袖露臂,短裤露大腿……”

  当时,没有人知道这所“女人的学校”能办多久。在陆礼华应日本邀请,率队前去比赛时,中国驻日本大使担心遭到失败的羞辱,甚至拒绝前去观看比赛。不过,在3场漂亮的胜利之后,这位大使却托人向陆礼华讨要了入场券。

  随着女子篮球队在日本的胜利,人们开始用另一种眼光审视这群年轻的女学生。两江体校的校董,逐渐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马相伯、张伯苓、王正廷,顾维均,这些在现代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人物,都成为校董会的成员。

  仅用了10多年时间,两江体校就从一栋租来的老洋房,搬进了一栋拥有自己地皮的4层教学大楼,又购置了12栋民房和一片农田,作为学生宿舍和正式的篮球、排球、田径等运动场地。

  在这所女子体校里,陆礼华为这些年轻的女学生配备了当时上海最有名气的教师。她们学习的课程,和许多名媛没有什么分别——除了体育专业知识之外,还要学习音乐、舞蹈、体操、英语、国文等课程。

  不过,陆礼华从来不希望自己培养出的学生,成为交际场上的名媛。很多年后,这位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过:“我一生追求的事业,无他,不过体育和妇女权利罢了。”

  为了这个追求,女校长终日扑在学校事务上,连上课睡觉的学生名单都亲自掌握。学生毕业后,陆礼华还负责给她们找工作,如果有学生辞职,只要找到她,她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再帮其寻找合适的职位。

  所以,两江体育学校的学生都喊她妈妈,这或许能弥补这个女人一生都没有生育的遗憾。在学生中口耳相传的一个故事是,一个女学生得了极易传染的伤寒,陆抱着昏迷的学生进医院,护士吃惊地看着这个抱着剧烈传染源的病人,大喊:“天哪,你要赶紧消毒,不然就没希望了。”

  本报记者 林天宏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