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运动员紧急特检 十余人死于“镰状细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美大学运动员紧急特检 十余人死于“镰状细胞”
2009年08月05日 15: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达尔令兄弟阴阳相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大学运动员紧急特检

  虽然大部分的新生婴儿出生的时候都会接受“镰状细胞特征”的检查,但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不知道自己带有这种可能导致死亡的细胞特征。从今天夏天开始,更多的美国大学运动员将接受镰状细胞特征检查。

  球员在球场上猝死,并非只是心脏病惹的祸,还有可能是因为染色体遗传所致。自2000年以来,美国曾发生过多起运动员过度疲劳猝死的事件,这引起了医疗科研人员的重视。经过科研调查,科研人员发现,这些死亡案例很可能跟镰状细胞特征有关。为了减少悲剧的发生,从今夏开始,大量大学运动员将接受镰状细胞特征的检查。

  镰状细胞特征是指,在低氧和低HP的条件下,异常血红蛋白相互聚集,使红细胞变形能力明显降低,变成镰刀状,在通过组织毛细血管网时易发生损伤。由于镰状红细胞不易变形通过微循环而导致血流淤滞,最后微循环阻塞引起缺血和梗死,造成人体组织的损害。约有8万个美国人患有镰状细胞贫血症,这种疾病比较危险,患者多在成年前就已经死亡,而带有镰状细胞特征的人数高达25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黑人,占了全美黑人总数量的10%。而其他人种中,地中海人、中东人等也有少量发病者,不过在我国比较少见。

  实际上,美国不少州在1998年就开始对青少年的镰状细胞特征进行检查,到了2006年所有的新生儿都必须进行这一项检查,不过仍有许多年轻运动员因此而丧命,其中最小的只有12岁。而俄克拉荷马大学的训练师安德森表示,带有镰状细胞特征的运动员完全可以成为体育明星,但是,教练和运动员本身必须对发病症状非常敏感,一旦发病就需要及时就医诊治。 记者闫雯雯

  十余人死于“镰状细胞”

  美国大学体育委员会对于镰状细胞特征的关注始于2006年9月,莱斯大学一年级学生、该校橄榄球队球员戴尔·洛依德二世在一次随队外出比赛时猝死,经查这都是镰状细胞特征惹的祸。

  不过,最出名的还是巴尔迪摩乌鸦队球员戴佛德·达尔令和他双胞胎哥哥的故事。这对双胞胎兄弟都有着镰状细胞特征,不过弟弟戴佛德比哥哥德维恩幸运得多,至少直到现在他仍旧生龙活虎地在球场上飞奔,而德维恩早在2001年就已经去世了。最终,达尔令全家获得20万美元的赔偿。据悉,在250万具有镰状细胞特征的美国人中,只有一部分人在某些时候会遇到心脏问题,尿血和高血压问题。但对于带有这种细胞特征的运动员来说,大运动量的训练会阻碍血液向肌肉的流动,进而导致健康崩溃。美国国家运动员训练中心统计出了十几个镰状细胞特征导致运动员死亡的案例,他们大多数是大学生橄榄球运动员。 记者闫雯雯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