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输了决赛赢了状态:38个月后“晖”煌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丁俊晖输了决赛赢了状态:38个月后“晖”煌重现
2009年10月13日 15:4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残酷的体育竞赛场上,最可怕的不是输,而是跌倒后再也爬不起来。被称为“神童”的中国球员丁俊晖在昨天凌晨结束的2009年世界斯诺克大奖赛决赛中,以4比9负于澳大利亚球手尼尔·罗伯逊,没能拿到职业生涯第四个排名赛冠军——此前丁俊晖三次闯入排名赛决赛,全部获胜。虽然这个冠军没能到手,但小晖却难得地笑了,只有他知道,三年低迷的煎熬是多么的痛苦。在不少球迷失望感叹“伤仲永”时,一个亚军不仅让他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9位,同时还意味着丁俊晖重新走上了正轨,找回了信心和自我。

  错失关键局 小晖惜败

  拿到38万奖金 世界排名升至第9位

  丁俊晖的决赛对手罗伯逊并不是顶级球员,但他在本届大奖赛中的状态极佳,希金斯等高手都是他的手下败将。

  决赛刚开始,罗伯逊先赢两局。已经学会在落后时不急不躁的小晖调整状态,回敬了一个三连胜,虽然此后由于失误,让罗伯逊扳回比分,4比4,两人仍在同一起跑线上。

  转折发生在下半场的第9局,在这场耗时57分18秒的马拉松式争夺中,终于耐不住“折磨”的小晖失误,错失一个简单的袋口彩色球,比赛形势急转直下,罗伯逊顺利拿下此局后,一口气再下四城,最终夺得冠军,拿走7000个积分和一张7万5千英镑的奖金支票。而亚军丁俊晖收获也不小,拿到了5600个积分和3万5千英镑(折合人民币约38万元)奖金。最重要的是,丁俊晖的临时世界排名升到第9位,本赛季保住前16名的压力陡然减小。

  输了比赛 却受赞扬

  打破怪圈 走出“噩梦”

  自己职业生涯打入排名赛决赛第一次没能拿到冠军,虽然难有喜悦,但小晖仍然笑了,因为他在本次大奖赛完成了三年来的最大突破:首轮在决胜局逆转马修·史蒂文斯,第二轮击败以往6次(排名赛)交手从未战胜过的马奎尔,1/4决赛时淘汰前世锦赛冠军艾伯顿,打破禁锢自己近38个月的“无缘排名赛四强”怪圈,走出了33个月来“逢前16不胜”的噩梦,第4次晋级到排名赛决赛。最重要的是,丁俊晖正在逐渐找回之前的感觉:“我在上海(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打得很好,在这里也打得很好,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回来了”

  拥有21年斯诺克赛事报道经验的英国泰晤士报资深记者菲尔也表示了对小晖的肯定:“丁俊晖打到了决赛这个份上,在我看来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他找回了打斯诺克的感觉,他似乎已经排除了近年一直在困扰他的难题,打得很聪明也很从容。”

  三年低迷 触底反弹

  从倍受质疑到受到肯定,“东方神童”丁俊晖最清楚在这低迷的三年轮回里吃过多少苦。自2006年8月底拿下北爱尔兰杯冠军后,他与排名赛冠军就“绝缘”了……如果说他的职业生涯用股市行情图表示,22岁的小晖这三年已经是“DOWN(低)”到谷底,现在终于有了反弹的迹象。

  关键词:辉煌

  时间:2007年以前

  世界排名:第4位

  2005年,丁俊晖中国公开赛夺冠;同年,在英锦赛夺冠;2006年,夺得北爱尔兰杯,成为有史以来第三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

  第5位

  关键词:崩溃

  时间:2007年1月

  世界排名:第5位

  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不料面对状态神勇的奥沙利文,以3比10惨败。从未经受过如此挫折的丁俊晖现场崩溃,赛后更是当众放声大哭。随后丁俊晖在连续四项排名赛首轮出局,开始进入低潮。整个2007年,他一无所获。

  第14位

  关键词:书读坏了

  时间:2008年10月1日

  世界排名:第14位

  2008斯诺克上海荣威大师赛首轮,丁俊晖首轮就被42岁的老将哈罗德淘汰出局。事后,给丁俊晖上课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方华认为:他是读书读坏了。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小晖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第23位

  关键词:被剃光头

  时间:2008年10月10日

  世界排名:第23位

  2008年斯诺克超级联赛第四站循环赛,丁俊晖被奥沙利文剃了光头,以0比6惨败。

  第14位

  关键词:改变

  时间:2009年9月11日

  世界排名:第14位

  在2009-2010赛季的首站排名赛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以3比5惜败奥沙利文,止步八强,但这次他的表现很顽强。他的教练蔡剑忠认为,小晖的改变正是从这一站比赛开始。“他虽然开始落后,但没有丧失信心,求胜欲望还是很强。”

  第9位

  关键词:复活

  时间:2009年10月11日

  世界排名:第9位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斯诺克大奖赛上,丁俊晖无论是精神面貌,心态,进攻,防守,相比前两个赛季确实有了很大提升。他的技术毋庸置疑,只要能够把这样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相信会取得更大突破。 记者 余彦姝 实习生 包靖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