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美丽的代价:忘了肉味 可能一生站不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艺术体操美丽的代价:忘了肉味 可能一生站不起来
2009年10月22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赛场上,她们婀娜多姿;镜头前,她们风情万种。艺术体操素来被称作是最美的项目,可很少有人知道,这群最美的女孩背后,有多少辛酸和忍耐。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蕴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刚强。

  “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开个玩笑,是20岁的年龄,40岁的骨头。”

  23岁的周怡,是上海艺术体操队的队长。昨晚用一块集体全能的铜牌谢幕,对她而言是最好的回报。从4岁踏入体校大门起,周怡一练就是近20年。

  艺术体操最讲究的是身体的柔软度,这需要从小塑造。四五岁的小女孩经常练的一个动作,就是前后腿架在凳子上,让屁股腾空,至少坚持10分钟以上,一天则要反复几次。周怡说:“这个真的很难,很苦。”

  为了出成绩,姑娘们每天要进行8到10个小时的训练。一个成套动作,每个星期得重复100到150次,有时候星期天还加班。“我们这些老队员,每天训练结束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推拿和治疗。”

  即便如此,十几年这样练下来,周怡和她的队友们,差不多一身是伤。从脖子到背、到腰、到胯、再到脚踝,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生理曲线是往外的。”周怡指了指自己的腿,“我这样简单地坐在椅子上,过10分钟,双腿就会发麻。”也难怪,她笑称自己是“20岁的年龄,40岁的骨头”。而练的年数越长,“职业病”就越多。

  曾经,有队员去上海的几家大医院检查,所有医生在看过X光片后,几乎都会喊出同样的四个字:不可思议。“啊,你还能站起来?”事实是,她们不仅能站,而且还要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嘛。”当记者问起,是否偶尔也会感到辛酸,上海队的另外一名“老将”张秋萍回答道:“辛酸?一开始有,现在习惯了。”

  “从练艺术体操开始,就再也不去碰肥肉。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大概都忘了。”

  看过艺术体操比赛的女孩子,都会羡慕场上的运动员,身材为什么会那么好。如果你知道其中的代价,绝对不会去尝试。

  在张秋萍的生活中,有很多美食是与自己绝缘的,譬如肥肉、炸薯条、炸鸡翅、可乐。“吃吃牛排还行,猪肉几乎不碰。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大概都忘了。”她掰起指头说,“包括零食。饼干啊、巧克力啊,绝对不行,吃一点都不行,很容易胖。”

  她们的常规食谱是什么?酸奶、黄瓜、番茄、带电解质的饮料。更加痛苦的是,在控体重的同时,还要保证营养,否则无法坚持训练。“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挑自己喜欢的吃,要挑有营养的吃。肥的、油的、炸的都要远离。如果要剧烈地减肥的话,就只能几天不吃饭。”

  谈起美丽背后的种种代价,上海艺术体操队领队陆叶用这样两个字来形容:残忍。“她们吃的苦,你看不出来,也无法想象。”而周怡则淡淡地告诉记者:“小时候我们也许不懂,但长大了都知道,为了从事这项运动,需要一些牺牲。”

  周怡和张秋萍都是1986年出生的女孩,在艺术体操领域,两人都算是绝对的“老将”,原本上一届全运会后就该退役。为了队伍冲击奖牌,又咬牙坚持下来。想想这4年,再由此想想她们运动生涯的近20年,请为这每一个女孩,用力鼓掌!(汤敏 赵海 刁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