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冒尖传统优势项目复苏 全运田径赛场三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人冒尖传统优势项目复苏 全运田径赛场三亮点
2009年10月27日 0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全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广东队(红)发挥完美以39秒22夺得金牌,四川队以39秒35夺得银牌,北京队39秒42摘得铜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济南十月二十六日电(宗晨亮)不如乒羽赛场世界冠军云集、不如举重赛场频超世界纪录、不如游泳赛场世界级水平的争夺,全运会田径赛场如果除去刘翔,似乎显得平淡无奇。

  尽管如此,在为期六天共计四十四枚金牌的争夺中,这一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依然诞生了不少亮点,可以令人对中国田径的未来增加期许。

  新生代领军人物“领跑”中国竞走

  一位是年仅二十岁的柏林世锦赛银牌得主、一位是二十二岁的世锦赛季军。同样年纪轻轻便成就卓然,让王浩和刘虹成为中国竞走项目当仁不让的领跑者。

  在全运会赛场上,王浩和刘虹分别在男女二十公里竞走项目上战胜多位国内好手夺金,再次显示了雄厚的实力。

  近两来,两人的成绩进步非常明显。王浩从北京奥运会到柏林世锦赛再到本届全运会,每次都改写个人最好成绩。其在全运会上的夺冠成绩比博尔钦在北京奥运和柏林世锦赛上的夺冠成绩还要好。刘虹的教练张阜新表示:“在二00五年之前,刘虹还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然而近几年她的成绩进步很大。刘虹现在只有二十二岁,她未来很有潜力。”

  面对伦敦奥运,两位新秀不约而同地表示,期待在伦敦奥运上更进一步。张阜新教练同样充满信心地表示,随着一批后起之秀的崛起,中国竞走在伦敦奥运上非常有冲金的希望。

  女子投掷项目集体复苏

  与竞走一样,女子投掷项目同为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黄志红曾两夺世锦赛铅球金牌,并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银牌。随后,隋新梅同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摘银。不过此后,中国投掷军团表现平平。

  然而在全运赛场上,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却集体复苏,诞生了一批在世界大赛中具有竞争力的成绩。

  女子铁饼运动员李艳凤以六十六米四零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一夺冠成绩是今年世界的最好成绩,比柏林世锦赛冠军的夺冠成绩高出近一米。而亚军宋爱民的成绩同样超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夺冠成绩(六十四米七四)。

  柏林世锦赛季军巩立姣在女子铅球项目上投出二十点三五米,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位,这是中国运动员时隔十几年来第一次突破二十米大关。憧憬伦敦奥运会,这位年仅二十岁的小将表示,“一定要站在领奖台上。”

  此外,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张文秀在链球比赛中投出了七十四米二五的好成绩。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包括张文秀在内,只有六名选手能够突破七十四米大关。

  “九0后”小将带来惊喜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上复苏,“九0后”小将陆敏佳的奋力一跳也让人对中国田径的未来充满期待。

  这位出生于一九九二年的小将在全运女子跳远赛场上第二跳便跳出六米六零,将所有竞争者甩在身后。随后她又跳出六米七四的好成绩,比亚军得主的成绩多出了整整十六厘米。她的成绩还两度刷新亚洲少年纪录。

  其实,陆敏佳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并非“一鸣惊人” ,这位新星在今年七月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便夺得女子跳远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注意到了这位新星,他表示,陆敏佳十七岁就能跳到六米七四是相当不错。她是非常好的苗子,要把她保护好,让她继续向前走。

  不过,正如冯树勇所指出的,“中国田径的水平和世界相比还是落后的”。对于在全运会上取得的这些优秀成绩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世锦赛和奥运会才是检验一个国家田径实力的最终舞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