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兴奋剂检测掉包属教练无知 选手不在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官员:兴奋剂检测掉包属教练无知 选手不在场
2009年12月17日 10:0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田径协会开出了两张罚单,其中一张非常另类——黑龙江教练朱立东导演了一出“调包案”,指使弟子滕海娜代替另一名弟子哈显萍接受反兴奋剂检测,被发现后,朱立东最终被禁赛4年,滕海娜和哈显萍则分别被禁赛4年和1年。这出闹剧是如何上演的呢,昨天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挖掘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黑龙江官员:

  教练无知造成悲剧

  兴奋剂一直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因此在采访中碰壁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几经周折,记者还是采访到了一位了解情况的人——黑龙江田管中心的官员。一开始这位官员并不愿多说,他一再强调:“这件事情应该去问中国田协或者反兴奋剂中心,他们的解释最为权威,而且处理意见也出来了,我们这边将严格执行田协的处罚意见。”

  在经过一番沟通后,这位官员还是松了口。“田协那边都来人了,也对此事作了调查,这件事情也已经定了性了……”长叹一口气后,这位官员说:“都是朱立东无知,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其实这次处罚并不是服用兴奋剂问题,只是我们的教练对兴奋剂检查的规定了解得不彻底,上报的时间和地点也不够准确。归根到底就是大问题掩盖了小问题。”

  那究竟是怎样的大问题掩盖了小问题呢?进一步追问,记者得知一个惊天的内幕。原来在反兴奋剂中心官员来黑龙江进行突击尿检的时候,哈显萍并不在指定的地点。据这位官员的解释是,因为家里有事情,哈显萍请假回家了,而且没有按时归队。当反兴奋剂中心官员到的时候,朱教练自己就慌了神了。这位官员说:“由于朱教练对尿检的规定不清楚,他认为是抽查尿检,既然哈显萍不在,就和来检查的官员说换一个人尿检吧。于是就让滕海娜接受了尿检。”采访中,这位官员一再强调,当时朱教练并未隐瞒实情,而是公开和那位官员说明情况,然后换了一个队员进行尿检的。

  田协官员:

  朱教练是隐瞒作案

  接着记者电话采访了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在听完记者了解的情况后,沈主任表示:这位知情人只说了一半实情。

  沈纯德告诉记者,哈显萍在检查官员到场时,的确不在现场,队里教练的说法也和那位知情人透露的基本一致。但是教练公开换人尿检,并公开和尿检官员沟通并不属实。沈纯德说:“检查官员是拿着名单去检查地对队员进行尿检的。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当时朱教练是瞒着检查官员,让滕顶替哈进行尿检的。一开始检查官员并没有察觉,但是在尿检中,核对运动员注册证时发现,受检队员和运动员注册证上的照片有出入,这才知道受检人不是名单上的那个人。”

  处罚决定:

  冒名顶替者要重罚

  这件事情发生于今年7月22日,直到前两天,中国田协才公布了处罚结果。除了对朱立东禁赛4年、罚款2万元外,田协对顶替者滕海娜也进行严惩,同样是禁赛4年、罚款2万元。不过,对被顶替的运动员哈显萍的处罚则相对较轻:禁赛1年,罚款5000元。此外,朱立东名下注册的另两名运动员贾静和李佳也因此被取消了参加今年十一运会的资格。同时,黑龙江田径协会被给予警告,负责30例兴奋剂检测的费用3万元。

  在谈到为何顶替者滕海娜被禁赛4年,而被顶替者哈显萍禁赛1年时,沈纯德表示:“按照规定,对冒名顶替运动员的处罚与运动员检测呈阳性的处罚结果相同,冒名顶替的性质非常严重。至于哈显萍被禁赛1年,这其实也是加重了处罚力度。因为按照规定,考虑到运动员确实有可能因为有事不在之前报备的地点,如果第一次错过药检,运动员将会被禁赛3个月,而现在我们对于哈显萍的处罚是禁赛12个月。”

  至于朱立东手下的另外两名运动员贾静、李佳被连累无缘十一运会,沈纯德解释说:“这是田协今年2月份的新规定。当时我们征求了大家的意见,考虑到全运会比较特殊,因此出台了一个规定:如果有教练出现兴奋剂方面的问题,那么注册在他名下的所有队员都一起被取消济南全运会的参赛资格。”快报记者 付智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