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棋手为何被分三六九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棋手为何被分三六九等
2009年12月03日 10:4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期围棋国家队的8人都是享受中国棋院在编的“铁饭碗”待遇,即在中国棋院领工资、享受各种劳保待遇。从名单中不难发现,国家队中最年轻的棋手是“龙字辈”的——除了聂马刘曹,另外4人都是“龙字辈”棋手。“七小龙”中其他3人,邵炜刚和王磊是教练,刘菁今年离开了国家队。

  集训队按惯例也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应该是古力、陈耀烨等9名棋手,他们属于国家队正式队员,但在中国棋院没有工资,他们在各俱乐部或地方队领工资,但中国棋院负担这部分棋手的伙食费、服装费、训练费。这部分棋手也是不用选拔的,但这部分队员也有个调整标准。另一部分就是周睿羊、汪涛等20名棋手,中国棋院既不负责他们的工资,也不负担他们的伙食费、服装费和训练费。这部分棋手平时在中国棋院训练,由棋院提供宿舍,工资则在所属的地方队和俱乐部领取,同时他们所在的地方队和俱乐部要缴纳他们在中国棋院的伙食费。娇子队的两名队员古灵益和孙力都属于这种情况。所谓的选拔也就是针对这部分棋手了。

  国家围棋少年队队员则是根据等级分、比赛表现及选拔赛成绩产生的。

  而国家围棋队的这种分三六九等的做法也的确让棋迷感觉吃惊,因为活跃在一线的基本都是集训队队员。这种制度应该是中国围棋从自身实际出发,在用人制度上改革的一种产物,虽然在今天不免看着奇怪了一点,但从历史和全局来看也并非没有合理之处,比如因病多年不下比赛的钱宇平至今还能从中国棋院领取工资和津贴,这至少体现了对曾经作出过贡献的棋手的关怀。总之,这个新名单对棋手所做的划分,也暗合了当今中国社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种通行做法,即“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实际上,最好的做法就是像往年一样,把所有队员都混合在一起,或给这8个国家队队员换个称呼,免得他们在舆论的直视下显得太刺眼。本报记者 赵婷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