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请别苛求周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请别苛求周洋
2010年03月09日 11:3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块金牌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周洋在冬奥会夺冠后的肺腑之言感动了不少国人。但因为只感谢了父母,而没有感谢国家,周洋招来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领导的批评。一时间,孰是孰非,惹来各方热议。

  突破韩国人重围,孤军奋战夺金,试想在那样一个激动的场景下,如何来得及组织一段“兼顾方方面面”的获奖感言?这个90后的孩子只是淳朴地表达了真实的心情。让清贫的父母过上好日子,这是周洋的动力。多少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苦孩子靠奥运金牌改变了生活,周洋知道这枚金牌的分量。有这种质朴的想法,周洋不必为此内疚。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为生自己养自己的父母尽孝心,这是很多人价值观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周洋的话能够得到大家共鸣的原因。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孝敬父母,也很难想象他会热爱自己的祖国。其实,感谢父母和感谢祖国并不矛盾。当周洋夺得奥运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在空中回响,谁能说周洋不是用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感谢?

  诚然,一个运动员的成功凝聚了国家多年的投入和培养。相信这位领导的一家之言并非真的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批评周洋,他只是希望运动员心里装着国家,不要忘本。这样的提醒当然也是对的。但是,对一位常年泡在训练场上、还不满20岁的孩子,还是不要过于求全责备吧。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