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解析古灵益与围棋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解析古灵益与围棋之路
2010年05月14日 11:3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版5月12日刊登了《四川围棋非常危险》的报道后,引起各方强烈反响,尤其是古灵益之后四川再未有新生力量产生,引来众说纷纭,究竟原因何在?古灵益走过的路或许可以作为一个样板来观照和解剖,这对探讨四川围棋的现状和未来不无裨益。用“倾棋城之力”来形容昔日古灵益的定段成功绝不夸张。而直到这两年,古灵益才终于在国内的头衔赛上实现突破,在国际比赛中有所表现,在他身上可见,成为职业棋手和走好职业棋手之路,是多么艰辛。

  从成都到北京,众人捧出古初段

  幼年古灵益师从张成华、吴战影,之后,其父找到宋雪林,希望能拜这位老“西南王”为师。当时宋雪林刚带完弟子郑策,身心俱疲,于是将古灵益推荐给了李亮。一年余的时间里,李亮一对一地单独给古灵益上课,再加上许多成都业余高手,冯湧、蔡恒等也时不时地给古灵益下些指导棋,小胖娃进步得很快。接着就是北上,还是个小学生的古灵益在母亲的陪伴下进入聂道场学棋。这段时间,是古灵益长棋最快的时候。一方面,聂道场的制度非常周密,所有弟子分成12个组别下比赛,成绩不好就直接降组,成绩好就升组,在这样严酷的竞争中,古灵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清风八子的教导。清风八子即邵炜刚、周鹤洋、罗洗河、王磊、刘菁、刘世振、邹俊杰、黄奕中,在10年前代表着中国围棋的巅峰水平。当时他们开办了清风对弈网在网上收徒,古灵益和李喆是八子最初的2个弟子。聂道加清风,这段时间为古灵益之后的定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上职业之路,得到贵人相助

  在古灵益成长过程中,一直有贵人相助。除了一直扮演领路人角色的宋雪林,最重要的还有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时任成都五牛俱乐部董事长、成都围棋联合总会理事长龚锦华的支持。古灵益的家境并不宽裕,进聂道场学棋是庞大的费用,而这笔钱全由当时的五牛俱乐部出资,这完全出自龚锦华对人才的厚爱。古灵益也不负众望定段成功,之后与成都棋院签约、进队、打围甲并获得上场机会,同样都是龚锦华以及宋雪林等的破格提拔,“要把这个神童培养成才!”就是当时整个棋城的共识。2003年,12岁的古灵益初登围甲大舞台,第一盘棋就输了,之后歇了4轮。但此后他再登场就来了个三连胜,并获得了“巨人杀手”的美名,从此在围甲站稳了脚跟。之后,又是龚锦华的牵线,古灵益得以拜聂卫平为师,又从思想领域和大局观层次得到了新的提高。

  成为一个职业棋手很艰难,背后有大量人的心血,而同样,职业之路也是如此艰辛,定段8年后的现在,古灵益才算刚刚熬出头。距离第一人古力,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