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训练严酷内外皆伤 身体早衰怎敌中国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泰拳训练严酷内外皆伤 身体早衰怎敌中国功夫
2009年11月27日 13: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7月22日,第五届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在广州战罢,经过五场对决,中国队以4比1取胜。在60公斤级比赛中,张亭宾(左)使用摔法给泰国选手拉贤·西劈因来了个倒栽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面对泰拳五大王咄咄逼人的挑战,中国武术协会终于接下战书。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组委会本周公布:本次比赛将于12月在佛山举办。赛事以中国武术散打规则为基础,融合部分泰拳规则,允许交战双方运用膝肘等技术进攻对手,每场赛事五个回合,每个回合三分钟。

  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泰拳五大王原本是想去功夫圣地少林寺挑战的,因为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每个人对佛教都很尊重与信仰。尽管有些遗憾,但泰拳王们对于比赛地在佛山也表示了期待:“佛山是李小龙先生的故乡,也是咏春拳的发源地,这次我们有幸可以去学习些咏春拳的技术来打败更多的对手,也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情。”

  另外,有消息称,对于此次较量,中方管理机构意欲要求双方运动员签订生死状,对此,泰拳五大王表示:“我们不会签什么生死状!因为在我们的字典里只有胜利没有失败!”

  ●主持人雷老虎发言:世界上最厉害的武功是什么?听一个故事先。

  话说北宋徽宗政和年间,自悟成才的武学旷世奇人黄裳,挑战波斯摩尼教高手,结果打死了几个法王,被对方大举追杀。黄裳力战侥幸脱险,但父母妻儿却被杀了个干干净净。后黄裳逃到了一处穷荒绝地,躲了起来。他将敌手的武功招数全都记在心里,苦苦思索破解的方法。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所有敌人的武功路数终于尽皆被他破解。此时的黄裳十分高兴,料想这些敌人就算再一拥而上,他也对付得了。于是出得山来,去报仇雪恨。不料当他练成神功重回江湖,却失望地发现当年的仇家均已死去。这时他才惊觉,时间不觉间已过了悠悠四十载。悲愤欲绝的黄裳空怀一身武功,满腔热血,竟无仇可报,只能用来写书,遂将毕生所学著成字字泣血、句句断肠的《九阴真经》。

  于是南宋贤达周伯通从这宋朝第一大悲剧中总结得出:世界上最厉害的武功,其实就是——— 命够长;另外,一个人报仇也要看命——— 不仅你要有命来报,还要仇人有命等你来报,缺一不可。

  对于命够长一条,中泰之间的“东方不败”之争也用得上。

  就中国武术与泰拳两种格斗术的特点来讲,如今的中国武术(电视上的中国“舞”术不算)更讲究养生健体、延年益寿功能,而泰拳则相反,习练泰拳有时候更像一种体罚,高水平泰拳运动员自小的严酷训练使得很多人内外皆是伤,身体早衰严重,于长寿有损无益。俗语道:功夫再好,一枪撂倒。冷兵器时代的结束也注定了不论是哪种近身格斗术都很难再重现远古的辉煌。因此,按照老顽童的说法,还较量什么武功,双方各派五个人坐那比命长就行了,谁的命长谁就是“东方不败”。这一票我押中国功夫。

  中泰战史

  屡见泰拳“秒杀”,功夫胜数寥寥

  据不完全记载,从1921年到2003年的82年间,中国功夫与泰拳交手不下三十次,在早期无禁忌对抗时期,中方胜局寥寥。而为数不多的几场胜利多是在本世纪取得的。

  2001年,在折中的规则下,前卫体协以4比3的微弱优势战胜泰拳。当年,中国武协派出的运动员与泰拳又进行了主客两场较量,在相对较开放的规则下,中方首战在广州5比2获胜,其中柳海龙将泰方选手两次扔出拳台。在客场,武协以1比4告负,其中格日乐图和苑玉宝两位散打世界冠军的选手均失利,其中苑玉宝还被对方以膝法K O。

  次年,在澳门举行了一场商业性的中泰比赛,中方几乎大获全胜。同年,武协与泰拳再战,中方又以6比1获胜。2003年,中泰争霸赛再度转战曼谷,中国国家队以3比2凯旋,宝力高还成为历史上KO泰拳的第一人。

  回看双方上世纪的交手,则惨不忍睹。1920年代的三次重要交锋,中国武术家被打得溃不成军,甚至多次被对方踢昏或打成重伤。在1924年的一次交手中,一位鹤拳高手天灵中肘,后不幸身亡。此后多年,双方再无交流。

  到了1950年代,双方续通有无。但自1950年代到1970年代,以香港武术家为主的中方在与泰拳手的对抗中,也几乎难觅胜绩,仅有个别场次堪堪打和,而输的场次都被打得很惨。以下战例为证:

  1958年,练太极15年的香港著名拳师胡胜出场40秒,便被右肘击中太阳穴昏倒;1961年,蔡李佛名家杨康,45秒便被踢昏;1973年,在一场比赛中,中方出战五人全被击倒,用时最长2分20秒,最短20秒(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秒杀?)……

  1980年代,双方也有过几次交锋。1985年,上海武术高手徐小龙对阵泰国“黑猿”盛叻。徐小龙精通绵掌与铁掌,常表演气功及徒手断石。但比赛中,徐终场前胸部中膝跪倒,随后钟响,比赛结束。赛会本着“友谊第一”的宗旨,裁定双方打平。

  1988年,中国队在北京和香港泰拳手以散打规则对垒,8战全胜。转战香港,改以泰拳规则,中方5负2胜1和,负的比赛都输得很惨。斯帕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