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手世锦赛缘何落户中国 三次申办终获举办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手世锦赛缘何落户中国 三次申办终获举办权
2009年12月03日 14: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球是深受欧洲民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但在我国普及程度还不高,国人对这一项目还缺乏了解,中国女子手球的竞技水平也不稳定。举办女手世锦赛,可以增进人们对手球运动的认识,进一步在国内推广手球运动。同时在竞技层面通过与强队“过招”锻炼队伍,为中国女手备战2012年奥运会夯实基础。

  12月5日,第十九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将在江苏省的4个城市同时开赛,这也是手球顶级赛事首度落户中国。“手球世锦赛在国际手球界的影响力,就像足球运动中的世界杯。”中国手球协会秘书长彭宁这样解释道。

  三次申办终获举办权

  中国与手球世锦赛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可谓一波三折,2003年第一次申办,经历了两次挫折后才最终申办成功。

  彭宁回忆起三次申办经历时颇为感慨:“手球是深受欧洲民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国际手联中欧洲委员很多,我们在2003年和2005年两次申办,但都失之交臂,当时都交给了欧洲国家举办。2003年,我们仅输给俄罗斯一票,非常可惜。”

  中国的两次申办让国际手联也非常感动,希望中国能第三次申办女手世锦赛。2007年在德国召开的国际手联全体成员会议上,彭宁十几分钟的申办报告赢得了现场的满堂喝彩,最终,中国获得全票通过。

  彭宁说:“中国举办手球世锦赛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实现了几代手球人的愿望。其实把手球世锦赛引入中国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这项顶级赛事,让国人亲眼目睹一下手球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为什么在欧洲有如此大的魅力。我们也希望通过世锦赛,进一步在国内推广手球运动。”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共有24支球队,比奥运会女子手球比赛规模大了一倍,对江苏也是一次考验。彭宁表示,江苏拥有良好的体育环境和手球项目的氛围,江苏省苏州市的手球训练基地是中国手球项目培养运动员的摇篮。江苏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手球后备人才,还培养了一大批裁判员和教练员,“希望世锦赛在江苏举办之后,能够在这里形成更浓厚的手球氛围”。

  中国队重在锻炼队伍

  日前,中国女子手球队正式亮相,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仅保留了5名,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2.5岁。新教头王心东的上任,结束了国家女手10年韩籍主教练的历史。他说:“我们允许新女手进步缓慢,目前来看,打造新一届女手是一项重大工程,我们的目标是打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

  可以说,锻炼队伍,为中国女手备战2012年奥运会打好基础,是江苏举办此次世锦赛的又一大任务。

  在上届法国世锦赛上,中国女手仅获得第二十一名,在24支参赛队中名列倒数第四,成绩跌入低谷。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第六名,却又创造了近三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成绩刚有抬头,在北京奥运会后,一些老队员又选择了退役,此外,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比赛强度很大,让不少国手受伤,无缘世锦赛。

  中国队此次和西班牙队、韩国队、科特迪瓦队、阿根廷队、哈萨克斯坦队同分在一组,想获得小组前三名从而进入复赛,难度不小。“世锦赛比奥运会难打,因为各支强队对世锦赛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奥运会。”彭宁说,“在世锦赛期间,大量的球迷和媒体记者将出现在球场,而且每场比赛都将有电视转播。现在,已经有挪威、匈牙利、德国等多支强队抵达中国开始适应性训练,这样的场景,在奥运会赛场都是难以见到的。”

  彭宁最后说:“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中国队的阵容中多是年轻队员,但这对她们反而是一种难得的历练。我们的目标是从小组赛中出线,进入复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