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盲棋高手全凭记忆说胜负 曾完胜特级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62岁盲棋高手全凭记忆说胜负 曾完胜特级大师
2009年12月24日 09:4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炮二平五”、“马二进三”……昨日,成都棋院一楼大厅很热闹,成都市残疾人象棋比赛正在这里如火如荼举行。这其中,盲人组的比赛吸引了不少观者,在参赛的12名盲人棋手中,记者见到了特别的一位———62岁的张世维,他是惟一用脑记忆下盲棋的选手。

  下盲棋 全凭记忆“说”胜负

  据了解,这次举办成都市残疾人象棋比赛是为了选拔优秀的象棋选手,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介绍说成都棋院也是首次接触这样的赛事,“明年的全国残运会将象棋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所以我们和市残联一起通过比赛挖掘人才,为明年的比赛做准备。”参加比赛的共有19支代表队的90多名选手,比赛分为聋人、盲人和肢残三个组别。

  盲人组的比赛有些特别,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组都是用的特制的棋具。“很多选手可能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棋盘棋子,棋盘有凹进去的空位放棋子,红黑两方的棋通过棋子边缘的四条棱分辨,每枚棋子上还有盲文,让选手通过触摸知道是什么棋。”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批棋具是专程从北京运过来的,选手们无论是弱视还是完全失明,都要求戴着眼罩进行比赛。

  在参赛的12名盲人选手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62岁的张世维。“其他人都要依靠触摸棋子分辨来下棋,但是张世维不一样,他是凭着记忆,靠嘴来说棋。”蒋全胜说。昨日五盘棋张世维都是凭记忆将棋局刻在脑海中,每盘棋他口中说一步棋,旁边工作人员就帮他摆放一步,他完全陶醉于自身的意念对决中,忽略了吵吵嚷嚷的观众们。蒋全胜说,参赛所有棋手都是业余,但他惟独对张世维有印象, “我记得十多年前,棋院办盲棋比赛他就来参加过,当时其他人都是健全人,只有他是盲人,虽然成绩不算好但我觉得他还是很不错了。”

  失明后学盲棋 他曾战胜特级大师

  张世维算个棋痴,已经下了几十年象棋了。“我从小学就喜欢下棋,那时候学会了象棋,但当时没怎么记谱,是‘野路子’。”张世维说,30岁时因为眼病失明,为了能继续下棋,他才开始请教他人,如何下盲棋。“人家跟我说要背棋谱,毕竟象棋每个棋子的走法就是进、退、平三种,记多了就熟了。”刚开始记棋谱时,张世维尝试跟别人下盲棋,不过总有记不清楚的时候,下出以前想都想不到的大昏招。“那时候输棋特别多,不过自己倒没灰心,觉得下盲棋是更高的境界,反而增添了不少乐趣。”慢慢地,张世维记了不少名谱,年龄增大同时记忆力却没有衰减,他下盲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残联成立前后,张世维已经是四川很有名气的盲人棋手了。1989年后,他和黄正昌、蒲培良三人组队,三次参加全国盲人象棋城市邀请赛,获得两次第一,一次第二。“有些遗憾的是,93年之后我就成孤家寡人,黄正昌、蒲培良都过世了。”此后,张世维参加全国盲棋个人赛,还获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张世维说,他最骄傲的一次胜利是90年代参加的车轮战。“当时黑龙江特级大师王嘉良摆下10盘车轮战,我是其中惟一的盲人棋手,最后居然赢了他。”不过,由于张世维喜欢戴着墨镜下棋,当时王嘉良竟然没发现自己败给了一个盲人棋手。

  张世维喜欢挑战高难度,他的对手基本上是健全人。“同等条件下,健全人下棋肯定厉害些,不过在娱乐中锻炼记忆力,我觉得也挺好的。”说这话的时候,张世维脸上一点看不出失明带给他的苦恼,他依然在黑暗中追寻着心中的棋局。

  围棋再难也有盲棋高人

  业内人士表示,客观说象棋和国际象棋下盲棋还不足为怪,因为象棋越下棋子越少,有利于记忆。但围棋却不一样,围棋棋盘下的棋子会越来越多,而且围棋棋盘大,变化多。复杂多变的“打劫”过程,更是下盲棋者难以攻克的技术难关,不过在中国业余围棋界,有个下盲棋的高手,他就是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的鲍云。

  28 岁的鲍云在今年曾以盲棋方式以一敌二,每盘棋下了200多手,蒙上眼睛的他能将每一步棋如电影胶片般存放在脑海中,最终轻松自如取胜。“对我来说,下的时候脑子里就浮现出棋盘的图像,就像人做梦时脑海里的屏幕那样。”鲍云这样形容下盲棋的感觉。鲍云下盲棋的纪录已经超越了职业棋手,日本的羽根泰正九段和韩国的睦镇硕九段都曾下过盲棋,但羽根只下了百手左右,小睦则下了121手,然后均记忆混乱,无法继续。而鲍云下盲棋的初衷,是听说睦镇硕下了121手就号称世界纪录,觉得好玩想打破,才去尝试的,其盲棋天赋可见一斑。本报记者 盖源源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