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冬奥会今日开幕 中国代表团力求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温哥华冬奥会今日开幕 中国代表团力求突破
2010年02月13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第21届冬奥会北京时间13日上午10时将在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帷幕,中国本次派出了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力求超越都灵冬奥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次冬奥会设有温哥华、惠斯勒两个主赛区,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是冬奥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预计将有来自80多个奥委会的约55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会。

  开幕式首次在室内举行 如何点火引关注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将在卑斯体育馆举行,这是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次在室内进行组织者已进行了几次彩排,整个开幕式加拿大味很浓,有很多演员扮成当地土著,加拿大代表性的火山、枫叶、三文鱼等也会登场,并有大量诸如墙上奔跑的高难度演出。

  每一届奥运会如何点火主火炬都是备受关注的环节,首次在室内举行的本次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变得更加引人注目。此次开幕式的总导演是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阿特金斯,2000年悉尼奥运会“水中生火”也是奥运开幕式上的经典瞬间。

  到底谁将会是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猜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大多数猜测都认为,将是韦恩•格雷茨基点燃奥运主会场的火炬。格雷茨基参加过三次冬奥会,其中在盐湖城那次是作为男子冰球队的执行领队。那次加拿大队赢得了金牌。

  此外,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究竟是谁非常引人关注,媒体报道说,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赵宏博和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韩晓鹏为中国代表团扛旗的可能性比较大。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盐湖城冬奥会两金得主杨扬成为中国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开幕式女旗手。

  中国代表团力求突破

  中国派出了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全团共182人,参会人员比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增加35名。这是中国冬奥会参赛史上参加人数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参加大项、分项和小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人数达到91人,包括30名男运动员和61名女运动员。其中,参加冰上项目比赛的运动员64人,参加雪上项目的运动员27人。

  本届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4.4岁。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为花样滑冰队的“四朝元老”赵宏博,今年37岁。年龄最小的是冰球运动员张梦莹,今年刚满16周岁。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包括8名外籍教练,分布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冰壶、冰球和冬季两项等项目中。

  中国代表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等5个大项、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参赛小项占本届冬奥会所设小项的56.98%。中国男、女冰壶队将首次亮相冬奥会,而女子冰球在缺席都灵冬奥会之后重返冬奥赛场。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摘得2枚金牌、4枚银牌和5枚铜牌,这是中国军团此前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代表团此次没有给出明确的夺金指标,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单板滑雪U型槽和冰壶等是中国运动员有望冲击奖牌和金牌的项目。

  中国冬奥会参赛史

  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的普莱西德湖举行,我国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这是我国自从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权利和地位之后首次参加冬奥会。在这次冬季奥运会中,我国共有28名运动员参加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共五个项目十七个单项的比赛。

  1988年2月13日至28日,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首次将比赛时间延长到十六天,横跨三个周末,由于中国未取得冰球参赛资格,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水平较低,而雪车、雪橇两项又未开展,因此,中国仅派出20人的代表团,运动员13名仅参加了速滑、花样滑冰和越野滑雪三项比赛。在短道速滑比赛这个表演项目中,不满20岁的中国姑娘李琰在女子短道1000米、1500米和5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铜牌。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是最后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年举行的冬奥会。中国派出35名选手参加34个单项,收获3枚银牌,2个第四名,奖牌榜列第15位。女子速度滑冰选手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先后在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冬季奥会上取得奖牌。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李琰获得银牌。陈露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名列第六,是当时中国在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1994年2月12日至27日,第17届冬奥会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中国派出27名运动员(女选手19名)参加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和自由式滑雪等项目,共获得1银2铜,奖牌榜列第19位。其中,张艳梅获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叶乔波获得女子1000米速滑铜牌,陈露摘得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

  1998年2月7日至22日,日本长野举行第18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4大项,短道速滑、速滑、女子冰球、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共40个单项的比赛。中国冬奥健儿获得6枚银牌和2枚铜牌,可惜与金牌无缘,在奖牌榜列第16位。在男女短道速滑6个项目中,中国选手在每个项目中都有奖牌进账:女选手杨阳在与队友联手夺得接力项目的银牌之后,又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成为历届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杨扬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名列第二,并打破世界纪录。男选手李佳军在长期尿血身体欠佳的状况下,在男子1000米中拼下一块银牌,成为中国冬奥史上获得男子奖牌的第一人;17岁的安玉龙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名列亚军,此外,中国男队还在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获得铜牌。中国花样滑冰女运动员陈露再次收获铜牌。

  2002年2月8日至24日,第19届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举行。中国选手收获2金2银4铜,奖牌榜排名上升到第13位。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杨扬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而申雪和赵宏博也在欧美选手垄断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拼下一枚铜牌。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中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代表团,78名运动员参加了3大类、9个分项、47个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参赛人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获得2金4银5铜,奖牌榜名列第14位,奖牌总数超过历届。首次参赛的王濛收获1金1银1铜,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赢得冠军;杨扬在女子1000米中获得铜牌;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带伤参赛仍取得第二至第四名,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世界。韩晓鹏则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以及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李妮娜在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获得银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