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欲写羽球新秩序 中国队有优势却难独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苏迪曼杯欲写羽球新秩序 中国队有优势却难独大
2009年05月13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正在广州打得星光四溅。这真是,那边世乒赛刚刚唱罢,这边厢羽毛球好戏登场,乒羽都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与世乒赛上“世界打中国”颇有几分异曲同工的是,本届苏迪曼杯开赛前裁判突然宣布更改团体赛出场顺序,让冲击第七个冠军的中国队有些意外。就在人们纷纷猜测,羽毛球是否也会成为中国队大包大揽的舞台时,李永波站出来说:“羽毛球远没有乒乓球那样的优势。”

  苏迪曼杯是印尼羽协向世界羽联捐赠的一座奖杯,目的是纪念印尼羽协的创始人、前世界羽联副主席迪克·苏迪曼。1989年创立、两年一届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今年踏入第11届。在过去10届里,中国队成为最大赢家,一共6次夺得苏杯,在最近的几届比赛中,仅于2003年让冠军旁落了一次。今年的苏迪曼杯,中国队派出了27人的强大阵容,既有林丹、谢杏芳、蔡赟、付海峰等成名多年的老将,也有成淑、赵芸蕾、马晋等初出茅庐的新秀,总教练李永波照例喊出了“冠军一定要拿”的豪言。

  就在比赛开始之前,大赛裁判长宣布本届苏杯将采用新的出场顺序,男双第一个出场,然后依次是女单,男单,女双和混双。对于这样一个重新编排过的出场顺序,李永波表示:“这样的出场顺序对我们中国队最不利,我们很无奈。”苏迪曼杯作为一项团体赛,规定每场比赛都要进行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5个项目的比赛。这5个项目的先后顺序在前10届苏迪曼杯的比赛中,时尔出现一定的变化。根据世界羽联的章程规定,苏杯出场顺序的解释权在裁判长,每一届的裁判长有权利决定采用何种出场顺序。但这一次这样的出场顺序是历来没有过的,也是对中国队最不利的。

  李永波分析说:“团体赛跟单项比赛不一样,团体赛每一个队伍都特别希望乘胜追击,你先领先你就占了心理优势,然后就可以带动整个队伍的斗志。”中国羽毛球实力较强的两个项目是女双和混双,在以往的团体赛中,这两个项目都是率先进行。但现在,对于中国队最没把握的男双和男单被排在靠前进行,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动摇中国队全队的心理优势。“队员们从来没有按照这样的顺序去打,我也没把握他们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适应这个转变。如果解决不好,夺冠的难度也许从60%变成50%。”李永波坦言。

  由于裁判长更改出场顺序过于突然,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在刻意针对东道主中国队,或许中国队长期“霸占”着一座奖杯是世界羽联所不愿意看到的。“从观赏的角度说,这样做也是对的,因为这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比赛结果一边倒的出现,很有可能使比赛更加精彩,胜负更难预料,从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上来看,我很理解裁判长这样的决定。”李永波分析。

  其实,单就赛前各支队伍表现出来的实力来看,中国队虽然在大部分单项上具有优势,但和乒乓球比起来,拉开与对手的差距还远没到那个程度。至少在亚洲范围内,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几个老对手,都可以对中国队构成巨大的威胁。相反,丹麦和英格兰等代表欧洲羽毛球球队却尽显老态。从首轮比赛来看,丹麦队仅以3∶2险胜中国香港队,除了男单和男双外实在乏善可陈。上届四强英格兰队更是被中国队打了一个5∶0。看来,在今后几年内,以中国队为首的亚洲数强,将继续主导世界羽坛的发展,而以丹麦为代表的欧洲球队则需要经历一个不知长短的调整期。

  无独有偶,和世乒赛时国际乒联“改朝换代”一样,国际羽联也在这两天完成了新一任主席的选举,韩国人姜荣中以高票成功连任。也许是受到了乒乓球发展的启示,姜荣中在谈到羽联今后几年的工作方向时说:“未来的重点将放在向全世界推广羽毛球运动,尤其是青少年人群,非常希望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能够享受到羽毛球运动的快乐。”虽然中国队很难在羽毛球项目上做到独大,但亚洲4强称霸羽坛的局面仍然是一种失衡的表现。看来,和乒乓球一样“同病相怜”,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普及推广,也是羽毛球今后发展的主旋律。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