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区球手:一年前挣扎求生 如今轮椅上夺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四川震区球手:一年前挣扎求生 如今轮椅上夺冠
2009年05月13日 11:13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震惊世界的强震让山河变色,也扭转了那些人们的生命轨迹。昨日,在中国乒协西部培训中心进行的我省首届全民健身运会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来自德阳灾区的田富刚成为了最令人关注的明星,他不仅夺得乒乓球男子TT5级别冠军,还向人们诠释了何谓坚强、乐观、自信。

  求生 田富刚半身瘫痪

  当时钟指向14点28分时,田富刚特地抬头看了看赛场的时钟,口唇微微颤动,并没有过多言语。1小时后,田富刚捧起了乒乓球男子TT5级别的冠军奖杯,一切恍若梦中。因为一年前的此时此刻,他还被埋在垮塌的东汽车间废墟下,生死未卜。“车间突然完全垮掉了,没有人预料到。”田富刚说,多亏了工友们冒死救援,硬生生地手刨肩扛,将自己从废墟中“挖”了出来。命保住了,但下半身从此一片冰凉,双腿虽未截肢,但已无法为身体提供任何支撑,形同“摆设”,而自己也从此开始了以轮椅为伴的日子。

  整整一年了,田富刚已经能平静面对一年前的那场噩梦,他微笑着告诉记者:“不乐观不行啊!人必须往前看。发生了这样的事,生活变了,生命轨迹的方向也变了,一切都变了,自己必须改变心态。”

  夺冠 田富刚身残志不残

  正如田富刚所言,环境的变化也改变着其生命轨迹,他选择了体育。“我今年22岁,以前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现在我想成为一名体育明星!”田富刚的气势很足,就像在昨日的乒乓球赛中,虽然坐轮椅似乎还不是很适应,但自己仍然拼劲全力,努力去救每一个球,神态仿佛职业选手。在放短球时,田富刚还会下意识的向前跃,而也只有此时他才会发现自己的下半身已不能给予支持,在稍稍看一眼轮椅后,继续下一个回合。

  最终,田富刚战胜所有对手夺得了男子TT5级别冠军,而来自德阳东汽中学的高二学生寇娟则将女子TT6、7级冠军收入囊中,最令人关注的德阳队与成都队一道成为了收获冠军最多的球队。不过,当记者问田富刚是否准备在残疾人乒乓球领域大展拳脚时,他却断然否认,“我这次只是临时打打乒乓而已。”田富刚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在体育领域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一名神枪手,“我今年四月起在凤凰山射击基地练习步枪射击,这也是地震后媒体帮我牵的线。”田富刚看起来相当满足,他表示:“不能成为工程师,就在其他领域展示自己吧。我希望能在残奥会上夺取一枚金牌,残奥会金牌也是奥运金牌哦!”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