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军首秀夺冠渐入佳境 女排成绩不俗仍有遗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家军首秀夺冠渐入佳境 女排成绩不俗仍有遗憾
2009年06月01日 1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晚,中国女排在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5∶17、25∶21和25∶15的比分3∶0完胜古巴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了新主帅蔡斌上任来的首个冠军。

  发挥渐入佳境

  面对此前同样两战全胜的古巴女排,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并没有任何变化,主教练蔡斌依旧安排主攻李娟、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均首发出战。而这套阵容从首场比赛有些波折的3∶1击败多米尼加队到次战完胜土耳其队,再到本场比赛完全压制住老对手古巴队,新女排的发挥可以用渐入佳境来形容。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率先进入了状态,王一梅的强攻以及薛明、李娟先后拦网建功帮助本队很快掌握了主动权,桑托斯的扣球失误以及楚金玲的反击得分更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取得领先。虽然古巴队新秀席尔瓦的扣球较有威胁,但是中国队还是依靠楚金玲和王一梅凌厉的强攻以及马蕴雯的快攻接连得手以21∶14领先。大比分落后的古巴队因为过于急躁出现了更多的主动失误,最后楚金玲用重扣一锤定音将比分定格在25∶17,中国队先声夺人赢下首局比赛。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并凭借发球数次造成古巴队的接发球失误或一传不到位,很快将比分优势拉开到10∶4。古巴队主教练只能通过暂停来遏制中国队的凶猛攻势,而暂停过后古巴队的战术调整相当成功,她们凭借卡尔德隆、卡里罗的强攻以及席尔瓦的发球将比分迫近,紧接着卡尔卡塞斯的吊球和卡里罗的快攻连得两分让古巴队以14∶13反超。中国队主教练蔡斌随即用殷娜换下楚金玲加强后排防守,并一路追赶战至18平。僵持阶段时,中国队由马蕴雯的反击、魏秋月的发球和王一梅的重扣连得三分迅速将比分拉开,薛明的快攻得手让中国队以25∶21再胜一局。连胜两局的中国女排乘胜追击,在第三局比赛中同样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很快就以24∶15大比分领先取得赛点,随后薛明发球得分击败了无心恋战的古巴女排,使得中国队直落三局横扫古巴队以全胜战绩夺冠。

  首冠仍有遗憾

  蔡斌在走马上任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后,曾表示要加强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后排进攻能力,并承诺会给新人们更多的表现机会。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比赛,蔡斌在进攻战术上做出了一些尝试,不过在使用新人还是确保成绩的选择上,蔡斌还是有些保守的将成绩放在了第一位上。

  首场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蔡斌安排了清一色的老将担纲首秀重任,球迷们稍微有些陌生的楚金玲也已是第三次入选国家队。结果这套主力阵容仍然由于王一梅在接应位置的不适应和楚金玲的强攻不利,被对手在第三局以25∶19赢下一局,加上前两局26∶24、25∶20的胶着比分,中国女排的首胜可谓有些艰难。或许是首场比赛的困难让主教练蔡斌在随后的比赛中更加不敢大意,即使是在与实力较弱的土耳其队交手时,也只有新人霍萱在第三局胜局已定的情况下得到了短暂的出场机会。

  备受外界关注的新女排首次亮相就夺得了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冠军,蔡斌用全胜战绩为自己迎来了一个开门红,这样的成绩固然可喜。不过中国队在比赛中过多的失误,新人鲜有出场锻炼的机会,都是蔡家军首冠之余的遗憾。而无论是主教练蔡斌所强调的立体化进攻体系还是王一梅在尝试新位置上所暴露出的问题,都证明了新女排的重建之路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