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大败尽显尴尬 精英赛试出中国女排二流本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两场大败尽显尴尬 精英赛试出中国女排二流本质
2009年06月15日 14:06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于北京时间今晚落幕。中国女排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战胜荷兰队获得季军,但在本次精英赛中先后两场以0∶3输给巴西队、意大利队,却反映出中国女排在实力上与当今世界一流强队的巨大差距。中国女排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夺牌的重任,难度不小。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新任主帅蔡斌的指挥下,自5月底第一次亮相后,取得了8连胜的成绩。直到本届精英赛上遇到巴西队、意大利队两强,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才完全暴露出来。

  作为中国女排重要得分手的两名副攻手薛明、马蕴雯在这两场比赛上失去了活力,与巴西队、意大利队相比,中国队副攻手无论是得分能力还是拦网能力均相形见绌,尤其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两名副攻手拦网仅得到2分,而对手的两名副攻得到13分。被蔡斌重点打造的接应二传王一梅的状态大起大落,对巴西队的比赛,王一梅仅得到5分,被媒体形容为中国队的“一把钝刀”,但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王一梅却独得19分,成为当场比赛的“得分王”。

  从技术统计看,在与巴西队、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主要技术指标均与对手有明显差距,被中国女排引以为傲的“多、快、变”特色已无法体现。

  但正如蔡斌所说,对于刚刚经历了人员“大换血”的中国女排来说,输给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和欧洲强队意大利队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中国女排在副攻、主攻、拦网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全面落后于对手,比赛时队员的精神状态也时常出现问题,这意味着中国女排离真正成熟还有很长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以3∶0战胜中国队的意大利队,也是刚刚完成新老接替,主要队员都是新入选的年轻队员,但意大利队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精神状态均展现出强队的素质,这与同为新人担任主力的中国女排形成强烈反差。

  依照中国排协的要求,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目标是在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并争取金牌。目标已很难更改,中国女排的“复兴”之路无论有多么漫长和艰难,也必须坚定地走下去。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