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凸显无核危机 元老称技术优势已荡然无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凸显无核危机 元老称技术优势已荡然无存
2009年06月16日 08:55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女排。 中新社发 赵红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瑞士女排精英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名列第三。相对于名次,主帅蔡斌更看重此行的收获,连续输给巴西和意大利之后,中国女排自身的不足已经一目了然。昨天,记者采访了排球界的元老邹志华教练,对于女排的现状邹导给予了肯定,但是作为一个老前辈,他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女排全面的技术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技术优势已不存在

  一传、防守、小球串连好,这是中国女排立足世界排坛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发展网上高度一直是中国女排走的路线。但是从本届瑞士精英赛来看,意大利和巴西等强队的技术已经不在中国女排之下。

  蔡斌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今后要在发球和拦网上多下工夫。其实在邹志华看来,中国女排要下工夫的地方还不止这些。“巴西的小球串连、防反质量都比我们高,意大利在这些细节方面的处理和我们也不相上下。其实在技术风格上,中国女排和这两支队伍都比较类似,0:3输球,说明我们在技术的掌握程度上不如对手,否则怎么可能出现我们的队员对对方的快速进攻不适应的现象呢?”邹志华说。

  邹志华告诉记者,陈忠和执教女排之所以能夺冠,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下三路技术全面超越对手,网上技术尽可能趋近于对手。在一传防守上,陈忠和打造了刘亚男、周苏红和张娜的黄金三角,她们三人出色的后排技术,彻底解放了两名主攻。如果技术上的优势不在,中国女排后面的路将越走越艰难。

  核心应该尽早确立

  核心,这一直是蔡斌强调的,也是媒体关注的。“无核”女排在两场硬仗中输了两个0:3,蔡斌也承认,关键时刻没人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

  赛后媒体对“无核”状况下的女排批评也很犀利,邹志华对此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核心的确需要尽早确立,不过现在这个阶段,蔡斌还处于一个试验打法和阵容的阶段。所以现在要尽早地通过比赛确定主力阵容,而核心则是在确定主力阵容的基础上,经过比赛慢慢形成的。”

  邹志华认为,排球场上的核心并不是单一的,一般来说队中的绝对核心肯定是二传,因为这个角色担负着全队的组织工作。除了二传之外,队中还应该确立一个强攻核心和一个拦防核心,这两个角色一般从主攻和副攻中产生,“三核”状态一般是一支成熟球队的标准配置。邹志华说:“目前来看,魏秋月、王一梅和薛明是这三个核心位置比较好的人选。”

  重塑辉煌难度不小

  虽然女排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是50天的时间能将女排捏合成现在的状态,邹志华认为蔡斌已经相当不易了。邹志华对于蔡斌现阶段的表现,甚至打出了80分的高分。

  邹志华说:“和陈忠和同时期相比,蔡斌的起步应该说和前任比有点差距,但是差距不大。”邹志华口中的“差距”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部,和2001年陈忠和刚刚接手中国女排相比,如今的世界排坛竞争更为激烈。第二个方面是内部,邹志华解释道:“陈忠和接手的那批队员,在国青时就已经是同年龄段的世界冠军了。而蔡斌手上的这些队员,在国青时就没有冯坤那拨队员能力强,所以到了国家队后,起步略逊色于前面一批也是正常的。”邹志华坦言,伦敦奥运会,蔡斌要重塑女排的辉煌,难度肯定要大于前任陈忠和。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