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重新露面蔡斌再受考验 快速多变能否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重新露面蔡斌再受考验 快速多变能否回归?
2009年07月31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晚,中国女排将打响世界女排大奖赛。昨天封闭了近一个月的中国女排重新露面。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看,本届大奖赛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同时也是对新帅蔡斌的又一次考验,而蔡斌会有何变化,将是球迷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队未必最强

  中俄之战是宁波站的第三轮,也是该站最后一战。由于历史的渊源,也由于俄罗斯队一直是世界排坛的传统强队,中俄女排交锋自然是焦点。但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俄罗斯队也许未必就是最强者,韩国队和多米尼加队同样有机会击败中国队。

  目前的这支俄罗斯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众多年轻球员成为中坚力量。新秀科舍列娃和纳乌莫娃进步很快,但还不稳定,况且俄罗斯队一传不稳的痼疾依然存在,这就使俄罗斯队不可能现在就以强者姿态出现。

  多米尼加队今年和我们打过不少场比赛,比赛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正在成长的多米尼加队有能力击败中国队。

  韩国队是一支神秘之旅,两年来韩国女排几乎很少露面,相比于风头正劲的日本女排,韩国队很低调,但是我们应该清楚,以防守反击见长的韩国队也是亚洲一流强队。一旦中国队发挥欠佳,韩国队不是没有偷袭的机会。

  一传能否起死回生

  中国女排仍处于磨合阶段,此前中国女排暴露出的明显不足就是一传

  不稳,没有一传的中国女排很难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这次比赛,我们要看一看一传保障环节能否有起色。

  无论是自由人张娴,还是负责接一传的主攻手李娟,都很难做到全场比赛稳定发挥,甚至在某个时间段,糟糕的一传会导致直接输掉比赛。改打主攻手的楚金玲在上半年的国际比赛中,屡屡成为对手发球的突破点。一而再、再而三的一传失误,也打击了楚金玲的信心。结果是,全队几乎无人能稳定地接好一传。接发球环节不好,大大降低了蔡斌新进攻体系的威力。

  快速多变能否回归

  由于中国女排上半年国际比赛不尽如人意,身材高大的新女排却打不出高效快变战术,这次大奖赛我们期待能看到速度与变化的回归。

  也许这么一说,蔡斌指导会感到很冤枉,因为讲究快变的他,多次强调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主导方针不能改变。但是多场国际比赛,我们只见到了单调的进攻。即便一传不错,我们也多次出现进攻单调的问题,一些球迷戏称中国女排为“山寨版俄罗斯队”。日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新女排仍处于磨合阶段,各个方面的确遇到了困难,但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一流强队,就看蔡斌如何调教全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二传手魏秋月有所退步,才使全队磕磕绊绊。”魏老的话语点中要害,正是由于魏秋月发挥不佳,才导致蔡斌的改革遭遇冰点。

  本赛季正值主教练蔡斌打造新女排的关键转型期,快变主导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否则这样的队伍也就不是中国女排了。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