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金童戴利:伦敦奥运冠军是我8岁时的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跳水金童戴利:伦敦奥运冠军是我8岁时的梦
2009年08月07日 1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时间7月21日傍晚,在罗马游泳世锦赛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英国的戴利后来居上以7.65分的优势力压邱波摘得金牌,中国小将邱波在最后一跳中出现重大失误痛失金牌,以总成绩532.20分屈居亚军,周吕鑫则以530.55分排名第三位。15岁的英国少年戴利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男子十米台冠军的英国人。图为戴利在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有人在Twitter上冒充我,”戴利抱怨说,“我的ID是TomDaley 1994,有人用Tom DaleyDiver冒充我说话。而且肯定是个女孩子,因为她喜欢叽叽喳喳说些很不酷的话,最后还要加上‘吻’,我很讨厌人家认为我是这种人。”说到这儿戴利做出一个怪相。

  类似的一幕发生在他罗马世锦赛10米跳台击败中国对手获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戴利39岁的父亲罗伯特·戴利,穿过重重关卡,挤到记者席后举手提问:“我代表汤姆·戴利提问,我是他老爸。汤姆,你能不能给你老爸一个拥抱?”

  一阵清晰的尴尬之后,戴利穿过人群,给在后排的父亲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但在老爸耳边叮嘱,“爸,别让我哭———这有点尴尬。”

  他是中国跳水梦之队伦敦奥运会最大的敌人之一———良好的大众形象、一流的技术、罗马的标志性胜利再加上届时的主场优势,男子10米台这块北京奥运会就已丢失且分量最重的金牌能否重新被中国夺回,又平添几分艰险。英国《每日电讯》报本周刊载戴利专题,在此专题中,戴利透露:我八岁时得到一个笔记本,在封面上我画了一幅自己跳水的图,旁边写着“伦敦2012年奥运冠军”。

  在家中没有任何特权的孩子

  这个新闻发布会事件也让罗伯特———一个长期自费独自旅行来观看比赛的戴利父亲———被塑造成为一个望子成龙的控制狂。

  “事后人们说的那些话很伤人,”戴利的母亲戴比小心翼翼地说,“人们说他处处控制戴利,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罗伯特独自去看比赛,是因为我们家里负担不起全家出动。而按照规定,他是没法在比赛期间看到儿子的,他在罗马已经两天没看到过儿子了。”

  罗伯特是一名电工,2006年被诊断出有致命的脑癌后接受了手术,现在他康复情况不错,但依然无法工作,于是他把自己全情投入到实现戴利的梦想之中,每周六天带戴利去参加四小时的跳水课。没人可以因为他代理戴利的一切而责怪他———问问那些拥有天才儿童的父母吧,责任和后勤工作意味着什么。

  38岁的母亲戴比是家里的经济支柱,目前在镇上的一个护理所担任兼职财会人员。

  罗伯特家里还有两个儿子:13岁的威廉和10岁的本,小弟弟本和汤姆·戴利共用一个寝室,但现在家里在改装阁楼,以期给大儿子一个自己的房间。

  无论是戴利的父母还是汤姆本人,都三番五次谈到,在家里,戴利只是三个小孩中的一个,没有任何特权(除了那个装满了奖杯的两层高玻璃柜),他和任何一个脏兮兮回家、和兄弟们踢球的男孩一样。

  今年戴利先是去谢菲尔德呆了两个星期,然后在中国、墨西哥和卡塔尔各过了一周,在美国度过四个星期后,他又在罗马呆了两周半。“我父母很支持我,”戴利说,“如果说有人心太急,那也是我自己,因为我为了目的会非常努力。我知道他们做出了很多牺牲,我很感激。而且我知道就算明天我打算放弃跳水,他们也会尊重我的决定。”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