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适合执教"概念俱乐部" 更适应全新排球体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郎平适合执教"概念俱乐部" 更适应全新排球体制
2009年08月11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年,在外漂泊了许久的“铁榔头”终于“回家”了。

  “我的下一站,是回归家庭,做自己想做和该做的一些事。当然,这种状态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又会上岗再就业呢! ”郎平在6月初博客上的一段话,想不到这么快就成真。拒绝美国排协的续约、结束与土耳其电信队的执教合同,这一次,郎平选择了从“零”开始。

  广东恒大女排,这支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完全由企业独立运营的排球俱乐部,2009年4月才刚刚组建。昔日接连拒绝了美国国家队和电信队的挽留,如今却接手一支国内排坛新军,是什么让“铁榔头”如此义无反顾?且不论外界盛传的高额年薪有多少,做中国第一支纯俱乐部的主教练,这样的挑战性肯定比金钱来得更为诱人。

  纵观前两次的回归,郎平每一次都是承载着期许而来,留下了巨大变化而去。 1990年,淡出国家队3年多的郎平重新回到国家队。当时中国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早已不见当年之勇,主帅胡进邀请郎平回国助阵,就是想借她的实力和经验重振女排雄风。而随后的世锦赛,尽管未能夺冠,但中国女排发挥得相当出色,而郎平也充分发挥了她的领军作用,球星风范尽显无疑。

  4年后,亚运会丢金、世锦赛仅列第八的成绩让中国女排跌落到谷底,此时郎平又回来了。这一次她不再是队员,而是以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的身份闪亮登场。如果说4年前的回归是锦上添花,那这次“铁榔头”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就成了真正的雪中送炭。短短的一年时间,郎平就带队取得了世界杯第三名的成绩,并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上,两次率队在半决赛中击败实力高于自己的俄罗斯队。尽管最终没能收获冠军,但两个世界亚军也已经让郎平证明了自己的执教才能。

  如今,放弃国外的高薪厚职,执掌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 “恒大俱乐部”的帅印,郎平的第三度回归依然是挑战性十足。尽管诞生已经有12年之久,但主客场赛制的全国排球联赛并没有真正的职业化,号称俱乐部的各球队基本上都是“换汤不换药”,主要变化只是由体育部门全资,改为体育部门出人、企业赞助资金。恒大俱乐部的诞生,可以算是为中国排球联赛又打开了一扇窗,而这样的全新概念俱乐部,由郎平来执教应该是最适合的。

  在欧美排坛闯荡多年,郎平对职业排球的理解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欧美一流教练,比起国内的大部分教练,她更适应全新体制下的排球环境。作为中国首支纯职业俱乐部女排,恒大的新模式将破解目前我国排球未完全职业化、新人断层、资金缺乏和运转机制滞后等众多因素带来的难题,郎平可以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和经验去尝试成功,即使最终效果没有达到预期,“铁榔头”的这份勇气也足以让她积攒起更高的人气。而如果能把这支新军带进国内顶级联赛,也会让郎平职业教练的生涯显得更为充实饱满。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