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中长跑奄奄一息 好苗子功勋教练留不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子中长跑奄奄一息 好苗子功勋教练留不住
2009年08月13日 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几年前,中国女子中长跑享誉世界,如今却跌入谷底。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只有一人达到了5000米的B标,为备战奥运而放弃参赛。到了今年,中国中长跑队仍未有起色。中国的中长跑项目究竟怎么了?

  优秀苗子待不住

  练中长跑训练苦、待遇低,许多有天分的选手为个人的前途考虑,宁可去上大学,而不愿意去专业队。

  北京奥运会前夕,原本有希望冲击奥运A标的辽宁选手何盼放弃了最后的比赛机会,原因是为了上大学。沈阳体校负责人无奈表示:“她本人和父母考虑到去专业队练田径将来的出路问题,最后选择去念大学。”

  何盼的情况不是个例,曾达到奥运会10000米A标的宋晓雪,有天赋的女子3000米障碍选手刘念,都是从沈阳市体校走出去的业余选手,最终也都选择了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学生,而不是辽宁省田径队的专业运动员。

  吃苦精神保不住

  从事中长跑异常艰辛。无论是马俊仁还是王德显,都以超大运动量而著称。马家军选手一天一个马拉松,而王德显弟子们因长期的严酷训练导致双脚严重变形。这些都吓坏了中国女子中长跑潜在的优秀苗子。如今,80后、90后的小运动员大多吃不起那样的苦,能坚持到底的好苗子越来越少。

  反观世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选手,身体素质好,加上能吃苦,很快就统治了这个项目。

  功勋教留不住

  马俊仁是最知名的中长跑教练员。作为中国犬业协会副主席,现在的老马说起自己养的藏獒,滔滔不绝。但只要问题一和田径沾边,他就会立刻闭嘴;王德显自从“讨薪案”之后,就很少出现在人们面前。尽管有消息称,目前他依然是火车头体协田径队的幕后掌门,但该队已无法复制当年孙英杰创下的辉煌。

  长跑名将邢慧娜这几年遭遇的选帅难更能说明问题。从2006年起,邢慧娜的教练从胡荣换到山东省教练尹延勤,接着她又转投美国田径队领队、华裔教练李犁。但洋帅、土帅都尝试之后,还是无果而终。邢慧娜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年。

  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