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来从冠军跌至第18 中国女子中长跑坠入冰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6年来从冠军跌至第18 中国女子中长跑坠入冰点
2009年08月17日 10: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09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10000米决赛中,临时报名参赛的19岁中国小将张莹莹以32分33秒63的成绩获得了第18名,这也是中国女子万米选手26年来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差成绩之一。

  在比赛的最后两圈,张莹莹被获得冠军的马萨伊套圈。在这项曾经辉煌过的项目上,中国选手现在已经被世界甩开得太远。

  回顾中国女子万米的历史,也曾创造过极度辉煌。1993年8月,中国选手王军霞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30分49秒43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000米的金牌,同年9月,王军霞又在北京创造了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这一纪录至今都无人能够打破。

  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得了女子万米银牌之后,选择了退役,这之后中国女子万米选手曾一度出现过人才的断档,但幸好很快就有像孙英杰和邢慧娜这样优秀的选手填补了空白。2003年法国田径世锦赛,孙英杰和邢慧娜携手出击女子万米决赛,孙英杰以30分07秒20的成绩夺得铜牌,邢慧娜则以30分31秒55的成绩获得第七名。

  时隔一年之后,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万米的金牌,中国女子万米重返世界之巅。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邢慧娜又一鼓作气获得了第四名,但自那以后,邢慧娜因伤病的困扰,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邢慧娜的师姐、另一位世界名将孙英杰,也因在十运会上爆出兴奋剂的丑闻,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这之后,中国田径队再也没有出现一位可以在世界大赛上为中国队争金夺银摘铜的女子万米选手。而事实上,中国女子万米项目后继无人的征兆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已经初露端倪,当时参赛的中国选手实力明显不济,以至于在女子万米决赛中竟被夺得冠军的日本选手福士加代子成功套圈。

  时隔一年后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危机进一步加剧,中国选手在女子万米项目上竟然无一人能够达到32分20秒00的B标。这对于一直以女子中长跑强国自居的中国选手来说,无疑是极具讽刺意义的。而时至今日,中国田径队更是遭遇了在世锦赛上无人可派,只能让马拉松选手临时改报女子万米项目的尴尬,不得不让人惊讶地意识到,中国女子万米项目后继无人已成为了既定的事实。

  (搜 体)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