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下一对威廉姆斯姐妹:黑人何时在网坛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寻找下一对威廉姆斯姐妹:黑人何时在网坛崛起?
2009年09月11日 12: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威廉姆斯姐妹的出现曾在10年前引起“黑人势力将在网球世界崛起”的预言,但时至今日,网球世界里依旧只有她们姐妹两个黑皮肤的人具有影响力,究竟为什么让当初的预言落了空《纽约时报》记者威廉姆·罗登经过调查后,说出了一些原因。

  当维纳斯·威廉姆斯十几年前横空出世之际,网球界曾有个颇让人震撼的预言:年轻而充满天赋的非洲裔美国球员将从诸如康普敦、加利福尼亚和哈林(以上三地均为非洲裔美国人比例较高的地区)地区纷纷崛起,带来世界级的网球革命。

  十几年后,维纳斯和她的姐姐塞雷娜依然统治着这项运动,她们依然在等待年轻的非洲裔美国女孩从城市郊区走向世界舞台。

  为什么没有另一个维纳斯或者塞雷娜出现呢?每一届美国网球公开赛上,这个问题都被反反复复提到,但从来都没有一个貌似合理的答案出现。

  “我确实想过这个问题,而且也寻找过这种人,”欧拉西尼·普莱斯,威廉姆斯姐妹的母亲本周一在接受电话专访的时候说。“我希望能有孩子跟随她们的足迹发展,但这种希望逐渐在破灭,变成了失望。”

  普莱斯和她的前夫理查德·威廉姆斯共同制造了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他们培养了威廉姆斯姐妹。在父亲的调教下,姐妹花从在康普敦的公共球场练球,走上了女子网坛的统治之路。但是她们的成功为什么没有被复制?

  研究表明,当威廉姆斯姐妹崛起后,确实有很多非洲裔美国女孩被吸引到网球运动中,但几乎没人能够坚持下来,而在失业率高涨、公共资源紧张和缺乏外界关注的地方,坚持网球的人数就更少了。

  “你常常能听到一两个有希望的名字,但随后他们就销声匿迹了。”普莱斯说。

  凯文·克莱顿今年受聘负责美国网球协会的多样化推广工作,他的任务是开始主动地寻找和吸引大量球员,以期网球人口分布能够和美国的人种比例分布成正比。

  “我们一直以来并没有和那个团体(指非洲裔美国人)建立长期的关系,”克莱顿周一说,“尽管我们说‘网球为了所有人’,但这一直没有成为努力的焦点。”

  克莱顿说美国网球协会将带着最好的意愿,在诸如哈林或者布鲁克林的贝特福德·斯图福桑特(均为黑人居住区)组织一些孩子来打网球。

  他们同样意识到了必须要在社区投放更多资源,并且打造一种商业纽带。克莱顿同样也在和传统的黑人学院和大学联系,以及和黑人兄弟会、姐妹会(美国大学流行的一种社交组织)建立关系,并且推动社会组织一起来传播网球运动。

  此外,美国网球协会(U STA )也应该多向两位打破了僵局并创造出一对世界冠军的人咨询和寻求帮助,U STA应该和欧拉西尼·普莱斯以及理查德·威廉姆斯保持合作。目前并没有任何项目可以把他们俩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努力都一网打尽。让我们暂且称呼他们为“网球部长”吧,他们可以专门负责给从黑人聚居地发掘出来的苗子提供指导和支持。

  普莱斯和威廉姆斯早已离婚,但这毫不影响他们有在一起共同将非洲裔美国球员训练成冠军的能力。

  威廉姆斯是一位训练专家,也是能够辨别千里马的伯乐。普莱斯则可以像她为自己女儿做的一样,为面对世界级网球的年轻女运动员提供心理上的辅导。他们培训的球员以后将会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经常感到不舒服,并且充满恐惧和敌意的世界——— 尽管这种敌意并不是别人主观带来的。普莱斯和威廉姆斯就是这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带着维纳斯和塞雷娜适应这个世界的。

  “其实外面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普莱斯说,“但如果她们不知道怎样处世,怎样和人打交道,她们是不会成功的。如果她们不能以女人的身份立足,不能面对自己的压力,也是不会成功的。”而现在普莱斯和威廉姆斯能帮助由U STA发掘的年轻女孩成长。

  网球学校的训练往往都是很残酷的,而威廉姆斯证明了最重要的是要在内心的战斗中获胜:“孩子们必须接受头脑锻炼,网球要求巨大的精神能力。她们必须对可能到来的起伏有心理准备———任何一种起伏。如果她们没法做到,那事情就难办了。”

  人们经常谈起经济条件是让网球运动对于大多数人遥不可及的关键阻力。但钱的能量也许被高估了。

  “有很多途径可以走,”普莱斯说,“不一定非要进网球学院,那儿毕竟也只有一小撮人在打球。任何人都可以学习打球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藏在球后面的,是你击球的时候脑海中所想的。”

  下一对威廉姆斯姐妹在哪里?

  她们的父母将会有最好的答案。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