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刘翔"千金散尽"还复来? 冠军效应有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刘翔"千金散尽"还复来? 冠军效应有多大
2009年09月22日 11:16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晚9点55分这一枪,不仅仅意味着退赛13个月的刘翔重回赛道,这位曾经身价上亿的财富明星还打响了自我商业价值的“保值之战”。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007年刘翔获得的赞助收入达到2300万美元,然而北京奥运会退赛13个月来,刘翔代言的广告几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但在20日晚,就在他开跑前,央视电视直播里插进了他的耐克新广告。惊艳一枪之后,“千金散尽”的刘翔,还能“还复来”吗?

  票房 没有博尔特依旧大卖

  今年3月,也就是刘翔退赛7个月后,国内一家名为“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刘翔的商业价值目前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当时田管中心称这些数据太夸张,但也承认刘翔的身价在跌。现在时间又过去6个月,媒体上除了对刘翔何时复出不断猜测的新闻,再也看不到任何他代言的广告,但从前晚那神奇的一枪后,刘翔的商业价值再度“升温”。

  2008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没有刘翔,没有博尔特。于是,980元的门票卖10元还少人问津。一年后,因为刘翔的复出,1380元和980元的高档票卖完了,中低档价位的门票也抢手;黄牛在笑,原价980元的,一口价,爱要不要;小商小贩们在笑,一个摊位,三个小时光望远镜就卖出20个,3万人将体育场坐的满满当当……

  媒体 近300位记者现场见证

  刘翔“复工”,引发的还有媒体的疯狂。晚上的体育新闻,从头到尾放的都是刘翔。连“飞人”拿着根香蕉进酒店休息的画面都一阵猛拍。还有上海和天津的中超联赛,开球时间从晚上改到了下午5点,目的就是不和刘翔“撞车”;刘翔的比赛,200家媒体,近300位记者在现场共同见证,刘翔跑出13秒15后,全国48家一流报纸,纷纷在头版显著位置大幅报道。

  代言强烈反弹重回百万级?

  2008年后,刘翔商业价值的下降成为众所周知的事情。哪怕是他过去的一级赞助商都不敢承认和刘翔续约。到了昨日,和刘翔有着代言合同的商家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从今年3月开始,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田管中心与众商家开始了新一轮谈判。据媒体报道曾与刘翔签过代言合同、目前已到续约期的12个品牌,很多品牌表示不与刘翔续约。据刘翔团队内部人士透露,复出后刘翔的代言费最少回到百万级水准。

  反方说法>>>

  明星代言只讲冠军效应

  对于刘翔商业价值的反弹,也有不少人持观望态度。

  杨明(新华社著名记者):如果不能把世界纪录拿回来,并长时间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他的商业价值基本上等于零。或者100,或者0,没有第二条道路。

  卢小雁(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只有第一才会火,第一和第二、第三名的关注度是不可比的,这种关注度的下降等级,是几何级的下降。第二名、13秒15的成绩在过去对刘翔不值一提,但这次已经让人喜出望外了。所以刘翔即使没拿冠军,商业价值也不会降到零点。至于这种关注能持续多久,取决于刘翔能恢复到怎样的程度。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