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复出"一哥"保值 以"首席全民偶像"名义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复出"一哥"保值 以"首席全民偶像"名义回归
2009年09月22日 14:53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刘翔与姚明受伤停赛,中国体坛逐渐进入一个偶像缺失的时段。在这段时间里,舆论不遗余力地重塑偶像。首当其冲的,是改写中国男子游泳历史的、被称为“水中刘翔”的张琳。张琳有成为全民偶像的优势,不仅成绩骄人,重要的是,酷似影星佟大为。紧随其后的,是改写中国女子马拉松历史的、被称为“女中刘翔”的白雪,白雪也有优势,不仅填补了刘翔受伤留下的中国田径界空白,而且长得很清秀,符合时下流行的中性风潮。如果张琳与白雪继续成长,那么有可能超过蛰伏的刘翔。但刘翔复出了,他的强势复出等同于高调宣布:我是首席全民偶像,别人都是衬托。

  重踏保值之路

  今年3月,也就是刘翔退赛7个月后,国内一家名为“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机构发布了一份《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刘翔的商业价值目前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其后的6个月,媒体上除了对刘翔何时复出不断猜测的新闻,基本上看不到任何他代言的广告。但在复出这一晚,刘翔的广告又出现了。就在他开跑前,央视电视直播里插进了他的新广告。复出第二日,体育报纸的头版也刊登了他的新广告。刘翔的保值之路从此开始。

  但复出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经济学家说,“只有第一才会火,第一和第二、第三的关注度是不可比的。”这一点,获得大奖赛铜牌的史冬鹏是个十分鲜活的例子。“刘翔复出后再取得进步,需要耐心,还需要很多时间。但是现在的社会已经急功近利到极点,谁还有耐心等你从第二到第一?”经济学家的分析,正是刘翔保值面临的难题。

  重返巅峰之路

  刘翔回归的一步一步,是有明确计划的。前晚已迈出第一步,10月24日的全运会上,将迈出第二步。11月10日的亚锦赛会迈出第三步,而12月10日开始的东亚运动会,会是第四步。不过这几步,都是热身,用孙海平的话说,“国内比赛没有意义,拿10个第一也没用,顶多相当于刘翔的高强度训练,用来找感觉的。”飞人真正重回巅峰,还是要在国际赛场。那要等到明年。B23a

  记者韦伯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