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老人"能挤上全运女排:需更多小队员与少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为啥"老人"能挤上全运女排:需更多小队员与少帅
2009年10月13日 14:25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比赛10月12日在此间落幕,金银铜牌各有其主。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排兵布阵,老将出征不是新闻;而在各代表队主教练的行列中,“老人”纷纷挤进全运会,形成了一个看点,引起人们的思考。

  冲进决赛的辽宁队,其教练的“老人”现象得到一个正面的榜样与启示。72岁的岳金库精神抖擞在一线指挥,这位老人举足轻重,在中国女排的诸多问题上,他敢于“叫板”排管中心,提出“非议”。

  岳金库曾带领辽宁女排十多次夺得全国冠军。1993年,岳金库曾带领辽宁女排获得七运会金牌。十运会,辽宁女排成绩不佳,岳金库重新接过教鞭。在2005-2006赛季中,辽宁队击败十运会冠军天津队,夺得联赛冠军。16年后再度出山决战十一运会,带领辽宁队再次冲进全运会决赛去争夺桂冠。

  解放军队主教练也是“老翁”级的人物,但年龄小了点。55岁的林愉廷8年前带队获得九运会冠军,如今虽已年过半百,但对林愉廷而言,此番出山,醉翁之意只在夺牌上。

  记者在采访老字号的教练时,他们纷纷戏说自己是一次性的教练。岳金库感慨地说:“队员赛前失眠,我也紧张失眠呀,我这把年纪了,经不起折腾。”他表示,打完全运会就走人。球员要经过锻炼,帅才也要有全运会这样大赛的锻炼和阅历。查一下报名表,全运会的排球教练队伍,大多接近五十或者五十以上。

  为何“老人”当道?记者采访多家观战的代表团主管负责人,他们表示,四年一次的全运会,积分榜、金牌排名压力太大;省上只看数字,在全运会这个重要节点上,谁敢让资历不深的教练出征啊,稍有闪失,回去怎么交代。一位教练对记者说,只要成绩不掉,或是下滑不特别大,这个位子就丢不了。这个现象也让地方队中许多有竞争想法的人感觉无望而放弃。

  解放军队主教练林愉廷对记者表示,年轻教练思想活跃,吸收新东西快,能跟上新潮流,缺少的只是资历和大赛经验。他认为中国排球要发展,不仅要有一批年轻球员冒头,各地也应提早重视教练队伍的建设,让更多的“少帅”脱颖而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