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足协别把自己当看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足协别把自己当看客
2009年11月09日 14: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这个足球周末很热闹。

  终于争上第一的北京国安庆了又庆、祝了又祝,光奖金就发了好几千万元。我们的近邻韩国的浦项制铁队,则历史上第三次捧起亚冠联赛的冠军奖杯。尽管亚冠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号召力跟欧冠没法比,但那跟咱们自己球队从来都是亚冠的匆匆过客也有很大关系。

  还有出征越南四国赛的中国国奥队,以1∶3输给了越南国奥队,结果两战不胜排名垫底。

  但这都不算是最戏剧性的。随着各路媒体和各方足记的积极参与,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被演绎得越来越像滑稽剧。被媒体拉上黑名单的圈内人士渐多,出来辟谣、把自个儿往外择的渐增,还有拼命往漩涡里卷、生怕不能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总之,流言满天飞,真假实难辨。

  事实上,在辽宁省公安厅没有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所有这些“热闹”都还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没啥现实意义,权当耍嘴皮子互相消遣。

  不过,在诸多的“口水”中,中国足协的反应和新掌门南勇的态度,还是能跟意义沾上点边儿的,只是这个意义琢磨下来不仅不深远,还透着股作“壁上观”的感觉。

  要说足协的“膝跳反应”速度至少比以前还是有提高的。在媒体将公安部“打赌”之事曝光后的第三天,中国足协就在其官网上发表了公开声明,支持抓赌打假行动,并声称将给予全力的支持和配合。在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被公安部门带去“配合调查”的当天发表上述声明,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也就在这一天,南勇在足协内部会议上除了继续表达支持和配合的态度外,还希望“扫赌打黑不要影响我们的工作,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大家要团结”。

  南掌门怕受影响也不是完全没根据的。国家队马上要打亚洲杯预选赛了,联赛虽然进入冬歇期,但下赛季的招商推广和赛程制定都是要提上日程的,而扫赌打黑可是不会绕道让路的,“配合调查”的人多了,难免会影响工作。

  但就像足球圈终究不可能游离于社会而自成一体一样,在扫赌打黑这一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实在不觉得还有什么工作能比此事更为重要。相反,以参与者而非看客的姿态面对司法介入,借此良机促进足球圈的行业自律,恐怕才是中国足协眼前最重要的工作。

  这确实是一次由公安部牵头的“打赌”行动,但它还是中国足坛假丑黑猖獗泛滥后的必然爆发。所以,对公安部门来说是一起案件,对中国足坛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拯救。不管被拯救者是否心甘情愿,扫黑风暴都将是未来这段时间里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事。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