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广药为什么不玩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深圳特区报:广药为什么不玩了?
2009年11月26日 16: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足球要变天。

  中国足坛就像是一块常年冰雪肆虐的冻土,每当有点回暖的迹象,随之而来必定又会是一场风暴。最近的这场风暴,人们称其为“反赌打黑”,它以空前的能量吞噬着滋生在中国足坛的各种病菌,但病菌的曝光,也让人看得触目惊心。

  惹不起,可以躲,在中国足坛历来都有大手笔的广药集团近日做出决定——不玩了!作为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大股东,广药集团决定退出在穗足的股份,不再参与俱乐部的管理,转而与另一位股东广汽集团一起,以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广州足球,广州足球队将再次被广州市足协托管。

  大投入,最后惹来一身骚

  自从2006年广药集团接手以来,广州足球的日子过得算是相当风光,每年六七千万元的投入,工资奖金发放按时到位,重金购买内外援,天天吃香的喝辣的,这样的待遇让同省兄弟深足羡慕不已。

  作为中国曾经两大足球特区之一,广州足球在太阳神降入甲B后,连续9年无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而同期,不仅另一个足球特区大连实现了“八冠王”伟业,近邻深圳也过了一把中超冠军的瘾。强烈的对比刺激了广州人的神经,2006年,广州将“建立一支足球强队”写进了政府5年规划,实力雄厚的国企广药集团也因此出山,一手挑起重振广州足球的重担。

  据知情人士透露,短短4年来,广药已经向广州足球投入超过2亿资金。不过巨额的投入并没有换来理想的回报,2006年和2007年,广药以在中超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强大阵容,连打了两年才冲上中超,2008年和2009年,准备大干一场的广药四海搜罗精兵强将,组成豪华阵容,但最终换来的却是第7名和第9名。

  更让广药方面难以接受的是,在最近的这场中国足坛的“反赌打黑”风暴中,广药2006年的副总经理及领队杨旭被警方带走,广药队当时的几场比赛,也被认为与假球甚至与赌球集团有所关联。这是广药退出的一条重要导火索。巨额的投入,并没有换来很好的回报,反而惹得一身骚,这样的事情,换谁都不会愿意干的。

  退出了,省一半钱都不止

  此前,广州足球正在酝酿一场股份制改革,广药集团、广汽集团、萝岗区某单位以及广州市足协(以后备梯队、人员输送等有形、无形资产入股)4个单位成为俱乐部的股东。除广州市足协外,上述三家单位根据各自的出资比例分别成为俱乐部的一、二、三号股东。

  新生的股份制广州足球俱乐部原计划在10月底至11月初正式亮相,但一拖再拖后,最终等来的却是大股东广药的退出和股份制的无疾而终。碍于情面,广药和广汽都表示,将分别以冠名和胸前广告赞助商的身份继续支持广州足球,不过据圈内人士表示,以赞助商和股东不同的身份,投入的力度根本无法同日而语。

  “如果站在广药的角度上来看,退出完全是一个理智而且划算的选择。”圈内人士表示,广药控股时,每年的投入在六七千万元,而他们最直接获得的利益,就是在球队的冠名上,成为球队的冠名赞助商,以目前中超的市场价,最多只用花2000多万人民币,“相比成为股东,达到的效果差不多,省一半钱都不止。”

  该人士预测,广州足球的这次清盘,必将会遭遇一定的阵痛期,“这么多大集团罩着,温饱肯定不会愁,但肯定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富裕。”

  托管后,主帅也要换人

  在广州足球队重新交由广州市足协托管后,广州市体育局迅速成立了广州足球托管小组,市体育局局长亲自挂帅,确保新俱乐部和新教练组的组建、球员引进、球员球队注册、球队备战冬训等一系列工作,都能按部就班地完成。

  在最为关心的新赛季主帅人选上,前广药队主教练沈祥福已结束了既定的3年合同,明年不再和广药队续约,新一届广药队的主教练将在本周内最终敲定。据悉,前几天盛传“彭伟国执掌穗军帅印”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作为前国家队和广州队球星,彭伟国不仅拥有极高的人气,在基层教练岗位上也锻炼多年。如果不出意外,彭伟国将在新赛季带领广州队出征中超联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