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给四川足球一点光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给四川足球一点光亮
2009年12月14日 10: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注定要挨上一刀,那么最难捱的不是那刀子落下时的痛楚,而是之前无助的等待。四川足球或者说成都足球,眼下正枯坐愁城。

  成都今年的冬天特别冷,但这几天已经能见到暖阳。而对足球圈和球迷而言,不但未见暖阳,甚至都看不到一丝光亮。所有人都不敢设想:四川足球此次会付出多大的代价?

  曾经一切都来得那么快,但一切又消失得那么决绝。

  1994年,以替补身份挤进甲A的四川全兴队狂飙突起,由偏居一隅到天下闻名,不过就用了4场球的时间。此后四川足球辉煌8年,两度名列联赛三甲,风光尽揽;其间,四川足球得到空前发展,成都队、绵阳队相继打入甲级,昔日足球贫瘠之地,竟有3支球队驰骋于中国足球版图,令人振奋;而此时的四川球迷,绝对是天下幸福指数最高的球迷。多年的压抑卑微被喷薄而出的激情所代替,激情的涌动又使四川球迷和成都这座城市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一句“我是四川人”,天下谁人不识君?

  然而,屈辱像荣耀的平行线,却始终游走在我们身边。中国足球的黑色大事件,四川似乎都“躬逢其盛”:2001年“甲B五鼠”案,在被惩罚的严重涉嫌打假球球队中,四川球队五占其二,绵阳队还被即刻降级,最终解散,此为中国足坛打击假球第一例;2001年全兴退出后,川企无人接手,四川足球队丧失自控权,被人呼来喝去,任其摆布,地位如“二奶”。“关联关系”天下昭昭,四川足球也只能逆来顺受。2006年春节前5天,因没有后继接盘者,这支球队被宣布解散。从登上甲A舞台到烟消云散,仅经历一十二年;就在四川足球队宣布解散之时,成都足

  球却成立了中国首家外资俱乐部。2007年他们冲超成功,让人看到四川足球火种的延续。但谁能想到,沉痛就隐藏在当年冲超的喜悦之中?在另一边,昔日英雄魏群无力回天,由省足协直管的新川足,已提前降回乙级……

  所以,四川足球今天的困窘,对我们而言绝不陌生。幸福总是短暂,相守太难。复兴之光,转瞬即逝。四川足球,老是在天堂和地狱间折返。莫非正应了那句电影台词:老天有时会拿走我们最心爱的东西,以提醒我们曾经得到的太多?

  作为新成立的外资俱乐部,成都谢菲联其实给中国足坛带来不少正面的东西。事发之后,圈内知情人普遍反映:成

  都谢菲联那点事算什么?如果不是正好先前有人牵涉,轮不到查成足。但同情抑或惋惜已失去意义,川谚云:做得受得。这个代价,成都足球四川足球必须承受,虽然我们已经不堪重负。

  当前,在震惊、失望乃至悲愤之后,所有关心四川足球的人都需要反思,而不是躲避、诿过、遮掩。无论是决策层、足球人还是球迷、社会大众,尽一己之力,都来给四川足球一点光亮。我们寄希望于后来者,同时也建言后来者:四川足球不再需要虚骄的荣光,四川足球需要实实在在的积累和努力。

  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曦微。但除了庄敬自强,四川足球别无他途。

  □周葱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