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张昊遭外媒追问:为何读六年大学不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丹/张昊遭外媒追问:为何读六年大学不毕业
2009年02月27日 14: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们现在在哪里读大学?学什么专业呢?”一位德国记者问道。

  “我们就读哈尔滨体育大学,学的是体育运动吧。”张丹有些不够肯定,一旁的张昊赶忙补充道:“就是体育运动专业。”

  “为什么参加了三届大冬会、经历了六年的时间还没有完成大学的学业?”德国记者继续问到。

  “快了,我们再有半年就毕业了,由于平时比赛和训练很多,来不及上课,我们会请老师补课。”

  这段对话发生在中国双人滑组合张丹/张昊在夺得世界大冬会“三连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两人机灵地躲过了这个问题,但留给中国体育和教育的尴尬并没有过去。

  学生军太弱 国家队来凑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在北京奥运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教育和体育管理部门在1987年就提出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设想,但是这个最初的目标迄今都未实现。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王钢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初曾坦言,本届大冬会中国运动员全部来自国家队队员,究其根源就因为中国普通高校的冬季运动基础薄弱,练习冰雪运动的大学生太少、难以组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这次亮相大冬会的中国运动员来自国内的13所高校,而这些高校都是清一色的中国北方体育专业院校或是师范类院校的体育学院,反映出中国冬季项目在高校发展的地域局限性。

  从2005年的伊兹密尔世界大运会开始,教育部接替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世界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组团工作。越来越多真正的大学生选手代替专业运动员走上世界大运会赛场。虽然中国的金牌总数在递减,但是金牌背后的“学生味”却越来越浓。

  纽卡斯尔大学学生泰勒:

  当DJ贴补滑雪

  22岁的艾薇·泰勒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她参加单板滑雪的比赛,而她的专业则是音乐编曲。一副朋克风格打扮的泰勒平时还兼职到迪厅当DJ。泰勒每年要花近两个月的时间到法国训练。

  “学业和滑雪不冲突,我到法国训练时,一般就是上午训练,下午在房间做功课。我经常从练习单板滑雪的瞬间获得音乐的灵感。”泰勒说。泰勒支付了400英镑作为来中国参加比赛的路费,她说:“我把当DJ赚来的钱都用在单板滑雪上了!”

  “我有一个11岁的女儿和14岁的儿子,分别参加学校的花样滑冰和冰球俱乐部,有时晚上训练后回到家已经将近8点,做完功课准备睡觉时已经10点之后。但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让他们放弃运动,因为我相信运动对他们的学业有益、有助于他们塑造人格。”

  ——大冬会美国代表团新闻官克雷格·约纳斯说。

  “以加拿大大学生冰球运动员为例,一般高校的冰球队每周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大约14小时,每个赛季要打28场常规赛,如果进入季后赛,比赛总数达到40场,这样的比赛强度肯定对学业有所影响,但加拿大的大学教授一般都支持学生们参加比赛,因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可以成为一名好学生,两者不矛盾,但是在不同的国家大家的看法不同,这是个哲学问题。”

  ——加拿大代表团新闻官克里斯·霍德斯说。

  刘天佑:清华大学学生,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拿下了3枚射击金牌。

  胡凯:清华大学学生,人称“眼镜侠”,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他因为摘得百米金牌一举成名。

  邢衍安:北京大学学生法律系研究生,之前在大阪田径世锦赛进入110米栏半决赛。

  王晶:原是武汉理工大学99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通过CUBA崭露头角,现效力CBA球队东莞新世纪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