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再次强调:刘子歌金牌完全归功中国教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亚东再次强调:刘子歌金牌完全归功中国教练
2009年03月09日 13:55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8月14日上午,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04.18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另一名中国只有18岁的小将焦刘洋夺得亚军,成绩是2:04.72。中国小将双双战胜澳大利亚选手。铜牌为澳大利亚选手杰茜卡·席佩尔获得,成绩是2:06.26 。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一直被细雨笼罩的杭城拨开了阴霾,位于萧山区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多了几分生动。早上8点,记者来到张亚东的办公室,里面传来浓重的呼吸声——由于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一到晚上就睡不好觉,回到杭州近两周也没有改善。“昨晚值班,只睡了四五个小时,结果早晨就起不来,你可以早点叫醒我的。”一个半小时后,张亚东穿着拖鞋,拿着脸盆、牙刷,有点歉意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一袋方便面,一包榨菜,一包利群外加几个烟蒂……张亚东的办公桌挺大,东西却放得有点乱,惟一能体现他身份的,是墙上那张浙江队备战全运会预赛的时间表。5分钟后,洗漱好的张亚东坐了下来,或许是没有睡好,他的脸色有点苍白。随手拿过一瓶农夫山泉,灌了一口,这位前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现任浙江体院副院长空着肚子,打开了话匣子。

  关键词:

  事业

  满分不敢当

  我给自己打90分

  刘子歌的那枚金牌完全是金炜教练带出来的,这点你要写清楚!

  记: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给你的整个任期打了100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张:我带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把中国游泳队打造成像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这样的强势军团。所以说,打满分不敢当,充其量打90分。

  记:有媒体报道,新任游泳队主教练么正杰重拾你的高原训练法?

  张:高原训练法不是我的发明创造,而是中国游泳队的一种训练手段,我之前就有,今后也会继续下去。

  记:你对新任主教练有什么建议?

  张:么正杰是我的老大哥,比我年长4岁,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我刚进国家队当教练时,在北京没有朋友,他只要有聚会,都会带我去。我和他此前的配合也很默契。

  记: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刘子歌和张琳,都在国外训练过,中国队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引进外教?

  张:张琳成绩的提高和外教丹尼斯的确密不可分,但陈映红教练的调控同样重要。刘子歌就完全不同,她在澳大利亚训练后的成绩并没有提高,能获得奥运金牌完全是自己和金炜教练努力的结果。有媒体说中国队花了100万购买伍德(澳大利亚教练)的训练计划,那完全是胡扯,我们用得着买他的吗,买我的就行了!

  记:吴鹏最近也多次表示希望出国训练?目前省队有这个安排吗?

  张:看见别人出国训练提高了成绩,吴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美国大学并不收外国运动员,俱乐部倒是可以,但他们运动员的训练水平不高——人家陪你练,还是你陪人家练?我们也在为他积极安排中,但这些都需要时间。

  记:说起游泳,就会让人想到罗雪娟,她退役前曾经和你有过一小段不愉快?你们现在关系如何?

  张:我们谈不上不愉快,她就是我们家的一个孩子——大人教育孩子通常很困难,但孩子要求家长的,那是一定要做到。在北京我过生日她会送蛋糕,她生日我也会发短信。她本来想过完年就去美国读书的,不过后来情况有变,又想去做些实业。

  记:你不带游泳队可以说是浙江乃至中国游泳的损失,浙江队新一拨教练中,有你中意的苗子吗?

  张:浙江队肯定会有新的张亚东。现在的年轻人起点很高,但他们还缺少随机应变的能力,没有从生活中吸取对训练有用的东西。我常常告诉他们要学会反对我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进步。

    关键词:

  生活

  去马尔代夫,

  一个迟到五年的约定

  家人对我的要求真的很低。我老婆只是希望她每天在厨房忙碌时,能看见坐在餐桌旁的我,就很满足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上午没吃早饭,会不会不习惯?

  张亚东(以下简称张):我在北京已经好几年不吃早饭。不过回杭州后,每天晚上老婆都会问我想吃什么,然后第二天早上把饺子啊、粽子啊烧好,可以说,我现在是享受了优秀运动员才有的“特灶”待遇。

  记:你的队员都说你做得一手好菜,每次出国做的菜都让大家赞不绝口。现在在家里,是不是也经常露一手?

  张:老婆不让我做啊,这点我也很郁闷,一身功夫没办法施展!我除夕那天买过一次菜,做了个鲍翅海参,全家人反应热烈。

  记:回到杭州已经快半月了,和担任总教练那会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张: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现在我每天吃老婆做的饭,周末去看望生病的母亲,每过半个月,在上海读大二的儿子回家,一家人还能去西湖边逛逛。

  记:在北京过得很寂寞?

  张:40多岁的男人应该既有事业也有家庭。在北京就没有家庭的温暖。住体育总局训练局时,我每天在公寓吃食堂饭,回到房间也是一个人,烟抽多了没人管,睡觉晚也没人提醒。

  记:虽然现在过得很幸福,但放弃总教练的职位,是不是也失去了许多?

  张:收入上肯定有损失,而且总教练的光环没有了。不过这和全家人在一起相比,就不算什么了。2007年我们全家做电视节目,儿子对我惟一的要求就是希望爸爸早点回家,对我触动特别大。儿子考大学时我不在身边,家里装修时也是老婆一个人在忙,可以说,这些愧疚都是我无法弥补的。

  记:听说今年10月全运会后,你们全家准备去马尔代夫玩一趟?

  张:这是一个迟到了5年的约定。雅典奥运会后,我就答应老婆出去旅游一次,没想到一拖就这么久。我已经想好了,和游泳教练们组个二三十人的团,到那玩一天休息一天,好好地过上一周。

  关键词:

  服装

  我穿名牌,是帮他们做广告

  之前那块名表是水货,不过走得很准,戴在我手上,大家也都觉得那肯定是真的。

  记:你说过,游泳运动员身材是最好的,建议他们不要总是穿运动服。你自己好像也不喜欢穿运动服?

  张:应该说是运动服不适合我的身材吧。像我这样的中年男人,穿运动服时肚子会显得比较大,装西裤更美观一些。

  记:你平时的服装如何购买?有特别喜欢的品牌吗?

  张:我是个很讲实际的人,根本不懂什么品牌。在游泳队,大家都说Dockers裤子好,我就以为是名牌,结果闹了个笑话。一次出国买了两条裤子,回来后还一本正经告诉朋友,一条是Dockers,牌子好,另一条贵些,但是没有牌子。结果朋友看我的眼神很奇怪,原来那个我认为没有牌子的居然是D&G,比Dockers高档多了。

  记:你穿过最贵的衣服是什么价位?

  张:曾经在香港买过一件杰尼亚的西装,还配了一件阿玛尼的衬衫,打折后要一万三四千。不过感觉很一般,还没有七八百的西装穿起来精神。我有次在国外买了双皮鞋,花了300多美元,结果给上海队的教练看到了,吃惊得不得了,说是什么菲拉格慕,在国内要五六千元。

  记:你戴的手表好像是欧米茄?

  张:是的。不过我之前那块浪琴表是假的,是一次路过市场时,心血来潮花200元买的。不过戴在我手上,大家都以为是真的。对我来说,已经完全不需要用衣服、手表来显示自己的身价。

  记:最近有没有去购置服装?

  张:本来和老婆计划情人节去银泰的,结果当天没时间,第二天去了——老婆给我买衣服,我陪老婆逛街。对她来说,只要我陪着就是快乐的,那天她自己一件没买,给我买了三件衣服,高兴坏了!

  关键词:

  读书

  我比较像陆小凤,不过比他有思想

  网络小说中有句话:眼无杂色、耳无杂音、心无杂念,无论是当游泳队主教练,还是备战全运会,我都是这么做的。

  记:许多体育名人都有爱好,像陈忠和喜欢喝茶、刘国梁喜欢打高尔夫,你呢?

  张:我比较喜欢读书,特别喜欢武侠小说,我觉得小说和游泳是相通的。武侠小说高手收徒弟要选材,游泳也一样,菲尔普斯是武学奇才这一档次,吴鹏属于上上之选;徒弟练了一段就要闭关,游泳选手大赛前也会封闭训练;练到最后,像古龙小说中李寻欢这样的武林高手,都是化繁为简,一招制敌,菲尔普斯也是一样,只要参赛就是冠军。

  记:那金庸、梁羽生和古龙三大家中,你比较喜欢哪一位的作品?

  张:金庸给我的感觉是博大精深。古龙小说比较简洁,不光考验读者的逻辑思维能力,人物也刻画得挺好。至于看梁羽生,有点像我吸烟——平时都抽国内烟,如果没有,外烟也能凑合,他的小说总是七八本,情节也一般,看起来很累。

  记:你喜欢古龙小说中的哪类角色?李寻欢吗?感觉自己像武侠小说中的哪位主人公?

  张:李寻欢总是被某种东西压迫着,该爱不敢爱,该恨不敢恨。我倒是向往《欢乐英雄》中的郭大路和王动,有酒大家一起喝,生活得很潇洒。至于我自己?可能比较像陆小凤吧,朋友多、讲情义,不过我比他有思想,更有内涵。

  记:现在在看什么书呢?

  张:最近迷上看网络小说,《诛仙》、《佛本是道》都挺好,昨晚刚看完《庆余年》,《神墓》就玄了一点。这些书经常能给我启发,像《邻家有女初长成》就有一句话:生活就像强奸,要么享受,要么反抗。乍看很粗俗,但其实很有道理,生活中的确有很多无奈的事情,但反过来也有让人享受的一面。

  记:你对“太监书”(网上用太监来形容作者写了一段就不写了的书)怎么看?

  张:我是个非常好的读者,自觉抵制盗版,只在起点网看正版,不过这些写手有时候写得太拖沓,让人有点肉疼(起点是按字收费)!至于“太监书”当然很讨厌,像《邻家有女初长成》就没写完,给人感觉很不好。

  记者 吴杨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