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丢人国外现眼 中国体坛为何难除假赛毒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内丢人国外现眼 中国体坛为何难除假赛毒瘤?
2009年03月16日 11:0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羽毛球队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囊括了5枚金牌,这也是全英赛历史上首次由一支球队包揽全部金牌。不过,中国羽毛球队的这一骄人战绩却很快在媒体的报道中变了味儿,随着马来西亚队教练拉希德·西迪克对中国队打“假球”的激烈指责,媒体的关注点从中国队的金牌转移到了“假球”上。

  假球假赛与中国体坛渊源已久

  被西迪克认为是“假球”的比赛,是中国队队员林丹与陈金进行的男单半决赛。这场比赛,陈金在第二局因伤弃权,林丹得以轻松进入决赛。

  尽管中国队在赛后坚称陈金因腰伤弃权是正常之举,但马来西亚队仍然认为这是中国队的战术安排,因为陈金的弃权,使林丹节省了体力,从而保证了后者在决赛中体能充沛。

  而决赛的结果似乎也印证了西迪克的说法,林丹以较大优势战胜了李宗伟,尤其在体能上,林丹明显优于对手。

  西迪克不仅对陈金因伤弃权的这场半决赛耿耿于怀,他还翻出旧账,指称中国羽毛球队在以往的比赛中已经多次出现过类似的“打假球”现象。他说,如果从比赛规则上说,这些都是合理的战术安排,但从体育职业道德而言,这些“假球”对其他选手来说,也是人为制造的不公平。

  西迪克的言论,随着一些外国媒体的报道而传播开来,这使得中国羽毛球队在全英赛上夺得的5枚金牌立刻失去了光彩。

  一些媒体罗列了中国羽毛球队近些年涉嫌打假球的一些比赛,以此证明在中国羽毛球队辉煌的背后,“假球”已经是无法抹去的阴影。

  实际上,抛开深陷“假球”、“黑哨”泥淖的中国足球不说,回顾以往,在中国体坛发生的假球、假赛等虚假现象早已不胜枚举。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力队员何智丽之所以出走日本,起因就是在1987年世乒赛上,没有依照教练组的安排故意输球给队友管建华,而在那个时代,中国乒乓球队队员之间根据教练意图让球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些比赛在未开始之前,就已经由教练定下了结果。何智丽公然向让球制度挑战,导致了她虽为世乒赛冠军,却被排除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参赛名单之外,甚至还引起了部分球迷对她不维护集体利益的指责。

  在2002年德国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为了在淘汰赛中避开实力较强的对手,故意在小组赛中输给了弱旅希腊队和韩国队,爆出了当时最大的“冷门”,中国队尽管最终如愿以偿地达到了避开强手的目的,却成为千夫所指。中国队起先还极力强调自己“打假球”的合理性,但最终迫于舆论压力还是向公众道了歉。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女子柔道比赛中,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在教练刘永福的授意下,故意输给解放军队的闫思睿,因为依照全运会的计分规则,闫思睿的夺冠可以使孙福明所在的辽宁队得到更多的利益。孙福明的明显“假摔”引来了舆论的强烈谴责,这场比赛被迫重赛。不过,重赛的结果依然是孙福明落败,因为在利益面前,假球、假赛成了运动队的必然选择。

  假球假赛频发因体育文化的缺失

  “金牌至上和对体育核心价值理解的不足,是中国体坛假球、假赛现象不绝的主因。”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宋继新对记者说。

  由于长期以来奉行运动成绩是竞技体育最高追求的理念,中国体坛的官员和教练员在管理、执教运动队时,普遍存在重运动成绩、轻人文关怀的现象。在中国的竞技体育教科书上,毫无例外地写着夺标是最高目的。宋继新表示,如今,中国的竞技体育成绩是上去了(如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51枚金牌),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却与较强的竞技水平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体育职业道德精神和体育文化水平,是竞技体育的核心价值所在,是体现一个国家竞技体育水平的重要标准,对此,中国体育界在认识和实践上都存在着很大不足。

  宋继新表示,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延续至今,人们记住了雅典,却对斯巴达没有多少印象。而实际上,在古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取得金牌最多的却是斯巴达,雅典则是在对体育人文价值的认识和传承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如果一个教练,对奥林匹克育人的本质有着深刻理解,他就不会让自己的队员去打假球。”宋继新说,“假球的发生一般都不是出于运动员的本意,而是出于教练员或官员的授意。试想,一个被要求打假球的运动员,他(她)在心理上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他会怎样理解体育职业道德精神?奥林匹克育人的本质和促进世界和谐的意义又能怎样体现出来呢?”

  从表面上看,打假球和假赛只是某些人获利的手段,但从深层次上看,其负面作用却是十分巨大,它不仅是对公平竞赛精神的践踏,对对手和观众的不尊重,更成为运动员成长过程中的毒药。

  如何根治假球假赛是个难题

  中国体坛并非没有意识到假球、假赛的危害。

  中国乒乓球队的“让球制度”已经逐渐消失,“让球”曾给队员造成的尴尬和无奈已经远离了这支队伍,取而代之的,是队内的激烈竞争,并因此诞生了中国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的队内对抗赛选拔制度。不管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还是数冠在身的老将,都会全力争胜,而不用再考虑其他。

  中国女排在2002年世锦赛后,曾向全国人民公开致歉。那封悔恨语气强烈的致歉信至今让人记忆深刻,“我们在赛前就选择故意输球,实际上就是打假球,其结果损害了多方利益,在国际上造成极坏的影响。这种不择手段达到本队目的的行为,即使赛制允许,此举本身就是违背了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这样一种极其错误的行为就是典型的锦标主义……新的一届女排队员,她们年轻、有朝气、有潜力,在她们成长的过程中,由于我们所犯的错误,给她们带来了不应有的负面影响和不应承受的思想压力,我们为自己所犯错误带来的这一切深感痛心和后悔……”

  在此之后,中国女排参加任何比赛都全力以赴。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一次次打动全国球迷,即使是她们因实力不济而输了球,人们也是更多地给予宽容而非指责。

  不过,在更大的领域内,中国体坛疑似假球、假赛的现象依旧频出。

  今年1月以来,CBA联赛赛场上,广东队涉嫌打假球的传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支联赛卫冕冠军队先是败给升班马青岛队,后又险些输给另一支升班马天津队。广东队的发挥令人大跌眼镜却又无法作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解释,一时间,广东队打假球、打关系球的传闻四起。

  而在13日于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摔跤预赛一场男子67公斤比赛上,更是出现了与4年前孙福明“假摔”相似的一幕:江苏队队员马中与湖北队队员任智进行到第二局时,任智主动双肩着地,马中因而轻松获胜。

  据当地媒体报道,任智之所以以这种自杀的方式结束比赛,是根据教练的授意——教练认为这场比赛受某种力量的操控,任智根本没有取胜的希望。

  今年是全运会年,按照往年的经验,全运会赛场是假球和假赛的频发之地,这其中既有像孙福明那样动作夸张的“假摔”,也有场上运动员几可乱真的高超表演。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在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表示,夺标并不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唯一追求,体育人文精神的弘扬也是竞技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具体工作的实施却显得滞后。作为中国体坛的一大“毒瘤”,假球、假赛危害深重却始终不得根治,这将严重阻碍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步伐。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