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赛季短道速滑收官 中国旋风正猛不再惧"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08/09赛季短道速滑收官 中国旋风正猛不再惧"韩"
2009年03月16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国短道军团,依然是当今世界霸主。但少帅李琰打造的中国冰刀军团,已经向霸主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荷兰结束的本赛季短道最后一项国际赛事——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成功卫冕。她们用一个赛季出色的战绩宣告:我们不再惧“韩”。

  濛时代 来临

  没有王濛,真不知道中国冰刀会怎样。质的提升促使王濛在冰道上掀起“濛旋风”,并宣告“濛时代”的来临。

  能够开辟自己的“濛时代”,说明王濛已是世界短道速滑界的女王。“我曾经想打破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但特别难。当有一天在训练中自己轻松地打破了世界纪录时,我真的感觉自己仿佛在飞。”王濛说。其实,就在王濛迅速提升实力的2006年至2007年,恰恰是王濛最不稳定的时期。虽然她有些张扬,但我们看到了新星的崛起。那时,王濛对比赛的控制力不是超强。甚至有些时候,王濛眼里只有自己,没有队友,那时的王濛,充其量也就是一阵时强时弱的“小旋风”。

  就在经历挫折之后,逐渐成熟的王濛接受了少帅李琰的建议,并和她一起努力,扎实地提升自身实力。于是在2008至2009赛季,我们看到王濛旋风般地全面崛起,近3年来女子500米国际比赛夺得全胜,两年来5破女子500米世界纪录,第一次突破43秒大关。接着,王濛在女子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等项目中全面开花,和队友进行各种战术配合,屡屡夺冠,成为中国冰刀最锋利的刀刃。

  “濛时代”并不意味着她永远不败,也不意味着她完美无缺,它显示的是王濛对短道冰场超强的个人控制力与领衔全队的统帅力。作为中国队队长,王濛是当之无愧。

  新生代 崛起

  如果仅有一个王濛,中国冰刀充其量也就是一只“独角兽”。在少帅李琰的精心培育下,中国冰刀的“新生代”在本赛季全面崛起,直接威胁到了韩国队世界短道霸主的地位。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国短道军团整体崛起迅猛异常,不仅夺取了世界杯分站赛多项冠军,还在世界单项锦标赛中近6年来第一次位列奖牌榜第一,更在团体世锦赛中成功卫冕。整个赛季,几乎摧垮了韩国短道女队的半壁江山。如果仅有一个王濛,这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就在2008至2009赛季,小将周洋的崛起激动人心。2007年,年仅16岁的周洋逐渐走上前台,但迎接她的却是多次摔出跑道的尴尬,然而她的潜质已经显现。2007至2008赛季,周洋成为中国冰刀的一大亮点,只是还稍显稚嫩。就在2008至2009赛季,周洋的“小宇宙”开始爆发。令人吃惊的是,在本赛季开篇的世界杯美国站和加拿大站比赛中,小周洋

  居然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以一挑三,两次击败韩国高手的围剿,夺取金牌。期间,她还打破了女子1000米世界纪录,“周台风”的名号被叫响。正是在韩国队擅长的中长距离项目中夺冠,激怒了韩国队。于是,她们不惜犯规,在北京站比赛中故意撞倒周洋,这才抑制住周洋的夺冠势头。

  接着,就是小将刘秋宏,她先后多次夺取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协助周洋夺取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就在世界大冬会上,面对韩国队绞杀,刘秋宏一人夺取3枚金牌。此外,我们还有一直在欧洲赛场征战的小将张会。正是这样的强力组合,使我们夺取了团体锦标赛冠军。可以说,中国女队完全具备了与韩国队抗衡的实力。

  控制力 欠缺

  短道速滑的特点,决定着这个项目有很大的偶然性,而中国冰刀还没强到像曾经的韩国队对金牌感到索然无味、只是对打破世界纪录感兴趣的地步。中国冰刀依然存在着极大的危险,因为我们没有绝对控制力。

  韩国队之所以是短道霸主,是因为他们男队和女队都很均衡,我们虽然很努力,但男队成绩依然有待提高。不说世界杯分站赛,就说最具说服力的短道单项世锦赛,中国男队血拼到底,仅夺取一枚银牌。况且男队的对手不仅是韩国队,美国队和加拿大队实力都很强。这样一来,夺金重任就落在女队身上。

  在世界杯分站赛赛场,我们的女选手多次因严重失误,错失争夺金牌的良机。还有,近来她们经常犯规。当然,在2010年冬奥会到来之前,裁判对我们严格一点,绝对有好处。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自身不足。就在单项世锦赛上,名将王濛虽然第一个冲过女子1500米终点线,但被判犯规,被取消成绩。周洋更别提了,犯规次数和摔出跑道的情况屡次出现,刘秋宏也出现过严重失误。这些都说明,我们还缺乏集体统治力。为什么会犯规,仅拿王濛为例,她是与队友组织战术,阻挡住韩国队,没想到自己队友出现失误,最终仅剩王濛一人单兵作战,打乱了赛前部署,王濛只能一人对付3个韩国高手,最终也出现犯规。到了冬奥会赛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那问题可就严重了。

  短道速滑胜负仅在毫厘之间,我们看到了希望,也发现了不足,这个赛季很有收获。最令人欣慰的就是,中国冰刀不再“惧韩”,韩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