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卡"成老将世乒赛最后希望 教练组盼共同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外卡"成老将世乒赛最后希望 教练组盼共同提高
2009年03月23日 13:1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横滨”最后一轮队内选拔赛昨晚在浙江宁波结束,老将王励勤因不敌邱贻可而失去直接进军横滨的最后机会。作为世乒赛男子单打的卫冕冠军,现在,王励勤能否参加4月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完全寄望于教练组是否给予他额外的“恩惠”。

  这一结果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但在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看来,国乒队为了保持世界最高水平,就必须保持队内高度的竞争氛围。这让年轻队员有很多机会向老队员“叫板”。在教练组看来,小将抢班夺权而老将被迫让位的状况迟早会出现。

  国乒队自从2006年开始实行在重大比赛前进行队内队员选拔赛制度,过去3年,每次队内选拔赛上都有年轻选手一鸣惊人,同时也会有大意失荆州的主力队员。不过,像本次“直通横滨”选拔赛上出现大面积的新人崛起和老将让位的状况还是首次。在中国男队,马琳、王励勤两位北京奥运会主力队员,竟然在本次队内选拔赛两轮比赛之后落到六名开外,不得不参加昨晚进行的第三轮比赛,以争夺最后三张“直通”入场券。

  这是让老将马琳感到有些郁闷的结果,这名北京奥运会两枚金牌获得者在参加昨晚的比赛之前向媒体表示:“希望坏事能变成好事,因为年轻队员的挑战是很大的压力,而自己不足之处只有在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才会暴露出来,这有助于发现、解决问题。”

  即使能够辩证地看待队内高度紧张的竞争气氛,马琳还是不愿在赛前预测第三轮比赛的结果。实际上,刘国梁也对此十分为难,一方面,从国乒队的长远发展考虑,竞争机制势必会成为国乒队选人、用人的主要标准。另一方面,面对年轻队员咄咄逼人的气势,像马琳、王励勤这类已走下竞技生涯顶峰的“重臣”被击倒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大。

  正像本次“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前两轮的比赛,许昕、张超等“黑马”脱颖而出,马琳、王励勤两员老将却显得束手束脚。尽管刘国梁明白“PK赛对于老将而言的确压力更大、困难更多”,但他也毫不留情地表示:“假如队里有9个名额,他们都无法通过选拔赛抢到,至少说明他们目前的水平和状态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

  实际上,不仅仅是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在队内选拔赛中举步维艰,就是像马龙、陈王己等年轻的主力队员,日子也不好过。

  作为中国男队“五虎”之一的马龙,年龄最小,潜力最大,但在本次队内选拔赛上却屡屡败在队内更为年轻或是很少有国际赛事机会的非主力队友拍下。马龙最终被迫与马琳、王励勤一起参加第三轮比赛,这与他“未来之星”的身份显得很不相称。

  陈玘尽管在第二轮比赛中取得了直通资格,不过,整个比赛过程也是磕磕绊绊,以至于刘国梁语重心长地对陈玘说,“陈玘,你可不能总是指望教练组手中的‘外卡’让你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

  本次“直通横滨”三轮选拔赛,每一轮都有意外发生:第一轮是年轻小将许昕大放光彩,第二轮是张超、张继科状态神勇,第三轮则是王励勤的功亏一篑。

  正如刘国梁所说,在他十分期待和高兴地看到一些新人涌现的同时,也不得不为一些老将和主力队员捏一把汗,因为PK的过程就是二选一的结果,有胜利者就一定有失意者。

  与中国男队一样,中国女队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同样“有人欢喜有人忧”。当丁宁、刘诗雯、李晓丹等年轻队员一鸣惊人时,李晓霞、郭焱等主力队员却遇到了连吃败仗的尴尬。李晓霞对本次比赛的体会就十分深刻,作为中国女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第四人”,她在本次比赛的前半程却连续遭遇年轻队友的阻击。由于一败再败,李晓霞几乎每天都被主教练施之皓点名批评。好在,队友的挑战终于激发出李晓霞的斗志,在第二轮比赛中,她的状态迅速回升,连克对手之后,她让年轻队友们看到了主力队员的真正实力。这样的结果,让施之皓非常高兴,因为PK的目的绝不是只为了让新人打败老将,教练组期待新人和老将共同进步。

  但如果老将或是主力队员真的不能在队内PK中获胜,他们出征世界重大比赛的希望将全部寄托在教练组的“外卡”上,这也使得王励勤目前仍有可能参加横滨世乒赛。作为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也已经表示,老将在大赛经验、综合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即使是在队内选拔赛上落败,也并不意味着完全丧失进军世乒赛的可能。不过,即使老将的命运可以逆转,国乒队日益增强的队内竞争气氛却已不可能改变,在这种气氛下,新人对老将的冲击也注定会越来越明显。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