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新帅蔡斌坦言优势在年轻:我善于学习和动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新帅蔡斌坦言优势在年轻:我善于学习和动脑
2009年03月24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论:蔡斌挂帅只是重建之始 女排"豪赌"求新求变

  媒体批蔡斌:年轻优势纯属扯淡 最大优点是听话

  相关:传陈忠和挂帅被总局驳回 仓促间敲定蔡斌?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女排新帅 强势蔡斌

  中新社记者 高凯 王欢

  挥别谦和内敛的五十二岁福建人陈忠和,中国女排迎来了自信强势、四十三岁的浙江人蔡斌。

  从最早表态“春节前后确定主帅”,到后来的“二月末三月初公布结果”,中国排协在国家队主帅人选方面一拖再拖。

  而在此前带领中国女排赢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的陈忠和本人参加竞聘的情况下,蔡斌的最终胜利更是理所当然引来太多好奇的目光。

  这位被上海球迷称作“小诸葛”的蔡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尚显陌生。

  蔡斌,曾经的中国男排主力二传,三十一岁退役后成为上海女排主帅,凭借执教上海女排的突出战绩,蔡斌从一九九九年开始兼任国青女排的主教练。事实上,二〇〇一年,年轻的蔡斌就曾经与陈忠和一同站在国家队主帅的参选人队伍中,落选国家队后,蔡斌开始专职带领国青女排培养新人。

  在为国家队输送“新鲜血液”方面,蔡斌功不可没,从刘亚男、张娜、宋妮娜,到后来的楚金玲、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等人,都是先经历过国青队磨砺之后再输送到国家队的。

  有人说中国排协此番弃陈用蔡,是其立志求变的一个明显举动。而今天主帅任命的新闻发布会上,打着金黄色领带的蔡斌确实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我深知中国女排是一支承载着国人殷殷期望的队伍,接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接力棒,与其说是欣喜,不如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挑战。”不同于前任永远挂在脸上的谦和微笑,表情严肃的蔡斌显得更加自信,“但是我有信心肩负起这份重担,去迎接挑战。”

  蔡斌的自信表现在很多方面,会后被众多记者团团围住追问其执教优势时,他说:“我比较年轻,新的观念比较容易吸收,并且对于球队和我们的对手都比较了解。”而当被提及缺少国家队执教经验的“短处”时,蔡斌说:“带领青年队的这么多年里,我们参加了很多国际大赛,我是个善于学习和动脑的人,所以各方面的经验总结了不少。”

  虽然自一九九九年执教青年队以来从未掉出过世界前三,但蔡斌亦从未品尝过世界冠军的味道,然而这一点依旧不能削弱“小诸葛”的自信,“我们球队参加大赛一直都是人员不整,我有信心,只要球队阵容完整,一定会拿冠军。” 

  面对中国女排目前面临新老接替的具体问题,蔡斌表示,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作为一支以年轻运动员为主体的队伍,技术尚显稚嫩,战术有待磨合,赛场经验欠缺,还要面对训练时间少,赛事紧,任务重等等困难,“但我们不犹豫,不回避,也不退缩”,蔡斌说:“这种情况下,球队可能要经历一个相对低谷的时期,在人员调整期间,成绩上可能很难令人满意,但是我会尽己所能,尽量缩短这个时间。”

  在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蔡斌将于明天赶赴河北秦皇岛观看全运会女排预赛,这也是他未来四年国家队主帅生涯的首项工作。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