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排名单"模糊"战术位置 大梅变身接应二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女排名单"模糊"战术位置 大梅变身接应二传
2009年03月31日 09:0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起往年,中国女排名单的出炉可谓神速,从宣布主帅到昨日下午名单出炉,仅仅用了一周时间。享有“小诸葛”美誉的蔡斌此番列入大名单中的20名球员,雅典奥运会金牌阵容中没有一人入选,除了27岁的李娟,其余的队员都是85后小将,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在没有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老将“护航”的情况下上路。4月8日,她们将在郴州开始为期50天的集训,“新官”蔡斌表示,这份名单也不是最后的国家队成员,“郴州集训应该是比较大范围大规模的集训,我会在集训中继续考察队员。”

  平均年龄21.8岁

  没有雅典夺冠功臣,只有6人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如蔡斌所言,这支新女排真的要“小鬼当家”了。新入选国家队的10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1.8岁,队伍年轻得让人吃惊,而蔡斌并不以为然:“我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先考虑的就应该是年龄,所以要以年轻为主,中国女排将会是一支以25岁、26岁选手为主的队伍,她们基本都是1985年之后出生的队员,才是打伦敦奥运会的主体。”

  在新女排的第一届集训名单确认后,新女排的目标也随之确定。亚洲金牌、世界前三,是蔡斌的既定目标:“在亚洲要确保冠军,我们的近期目标是今年的亚锦赛冠军。远期目标是世界三大赛中(世锦赛、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要争取奖牌,冲击金牌。”

  赵蕊蕊、冯坤皆被“拒绝”

  在制定新女排名单时,蔡斌许诺:“老将如果状态好,都在整个考察范围之内。”而在看过冯坤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之后,蔡斌的一句“十分老到”,也让人们对冯坤继续留在国家队充满了信心。

  但最后的名单中并没有冯坤的名字,“我觉得组建队伍实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还是要考虑到年龄的问题。老队员一定会有,但并不是主力。”蔡斌觉得,入选此次国家队的成员,年龄是第一要素,冯坤今年已经31岁了,而这支女排国家队是为了2012伦敦奥运会组建的,那时她已经34岁了,无疑那时的冯坤无法适应这支年轻的球队。

  而刚在3月26日拔出植入腿中5年钢钉的赵蕊蕊,也没有出现在新一届女排名单中。对于赵蕊蕊,蔡斌表示:“因为赵蕊蕊刚做了手术,这次也没有出现在八一队的预赛报名单上。当然,现在还要看她的恢复情况,全运会决赛阶段应该已经到我组队的后半段了。一切都要由身体状况来决定,我组队也会打破所有的框框。”而现在仍在八一队养伤的赵蕊蕊也只是简单地表示:“现在,我还在养伤,离开国家队的日子还算充实。”

  大户上海两人入选

  就在女排国家队名单公布的时候,上海女排还在秦皇岛紧张地准备下一场全运会预赛,对于张磊和马蕴雯的入选,她们没有丝毫的准备。上海女排中共有两人入选国家队,仅次于联赛冠军天津队的三人。

  马蕴雯的入选,是在全队的意料之中,而马蕴雯也老到地表示:“每天的训练安排都这么紧凑,而且强度这么大,入选国家队之后,就更要集中全部精力,好好训练了。”而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张磊一直兴奋不已:“这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现在就这样实现了。年轻当然是要冲啦,向着最好的目标冲吧。”兴奋之余,她也很清醒地说,“直到现在,我还一直认为,跟国家队水平还是有差距,技术上还是有很多问题,国家队还是一个奋斗目标。”

  球场位置将被模糊

  和张磊一样担任接应二传的,还有一个熟悉的名字——王一梅。大梅作为奥运会上的重炮手,在蔡斌的新女排中,却不得不成为接应二传。

  “我要打造一支能攻能守的全新女排,队员的技术必须全面,比如主攻手也要接一传。”蔡斌表示,他未来倾心打造的中国女排将更加注重进攻,主攻、副攻要更全面。谈及自己心目中的主攻手,蔡斌直言:“主攻手要学会接一传,这也是当今世界排球的一个潮流。”作为中国女排的重炮手,王一梅却一直有个毛病——一传不好。“一传不好,可以换位改打接应二传。位置是死的,但人和战术是活的。”以前陈忠和曾给王一梅“开小灶”,现在蔡斌也表示需要给大梅补补课了,“‘开小灶’对年轻队员来说太正常了,常规训练课结束后,对类型不同的队员要分别对待。”从主攻变为接应二传,可以弥补一传不稳的劣势,还可以继续发挥主攻手的攻击力。而能否成功转型为强力型接应选手,在蔡斌看来,只需要看队员能不能刻苦训练,“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要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只要我姓蔡的在一天,这一点绝不会改变。如果新队员吃苦耐劳精神不够,那她就永远别进国家队。”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